10月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暨促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大会精神、全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工作推进会暨省工作专班第二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人大立法计划调整、有机旱作农业发展促进条例起草情况等相关事宜,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是省委、省政府深刻把握资源型经济转型规律,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时代机遇,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的战略任务,是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一体两面,意义深远,正当其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要主动谋划“两个转型”,围绕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成“两个转型”先行区的目标要求,加快谋划重大思路、总体规划、政策举措和牵引项目。要抢抓发展机遇,按照省委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作为山西发展数字经济重要场景的要求,进一步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上协同发力、同步推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要强化要素保障,持续跟进对接、切实用好省里关于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的各类政策,不断强化人才、资金、技术、数据等要素保障,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和招商服务,为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加快数字经济全面发展提供支撑保障和良好环境。要加强组织领导,立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加强与省级对接、与同级协同、与下级联动,真正集聚各类要素、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指出,忻州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在旅发大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一步提升我市文旅发展的标准、品质,拉长文旅产业链条,壮大文旅市场主体,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合理规划。立足忻州文化禀赋和旅游资源,深入系统谋划,找准文旅发展定位、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具体抓手,进一步把优势用足、长板做强、短板补齐,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要创新突破、做强产业,积极调动社会资金投资文旅产业,聘请专业团队,创新运营模式,开拓新思维,培育新业态,提升市场化运作能力,推动资源禀赋与市场化手段有机融合,推动文旅产业与康养有机融合,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要抢抓国家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加快推进文旅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谋划,高效利用好政策机遇,持续做好现有文旅文创项目,系统谋划一批带动力大、引流性强、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能级文旅打造。要凝聚合力、提升效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定期会商沟通,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真正把我市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文旅资源大市转变为文旅产业强市。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将统战工作融入全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开创我市统战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全市统一战线优势更加聚焦、作用更加凸显。要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统战部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工作推进会暨省工作专班第二次会议精神,压实责任,坚决扛牢全面建设清廉忻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聚焦年度重点任务,打造一批有实效、有影响的清廉建设标杆;强化指导,各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清廉创建的同时,积极指导、督促下级单位的创建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的清廉建设合力。

会议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持续扎实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高质量完成城区户外广告标牌设施管理法规草案的起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巩固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把忻州打造成有特色、有魅力、有品质,生产生活性价比最优的精品城市。

会议指出,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产业标准体系,强化品牌建设,加快构建发展技术体系;继续大力实施耕地质量提升、旱作良种推广、农技集成创新、绿色循环发展、品牌建设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系列工程,面向市场需求,突出“特色”“功能”“品牌”,全力走出生产生态和谐相融、特色产业高效发展的有机旱作农业发展道路;要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依靠法治力量推动我市有机旱作农业更好发展。

会议要求,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扛起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疫情见底清零,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力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扎实推进专项行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