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山西省人民政府

忻州城市简介

忻州概况

       忻州位于山西省中北部,北隔长城揽云朔,南界石岭通太原,西带黄河望陕蒙,东临太行连京冀,辖14个县(市、区),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6万,是山西省版图最大的市。具体来讲,忻州有6个明显特征: 
  一是革命老区。忻州是晋察冀、晋绥两大根据地的中心腹地,八路军出师抗战的第一个司令部在这里设立,平型关首战在这里告捷,忻口战役在这里打响。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在这里进行过重要革命活动,高君宇、徐向前、续范亭、薄一波诞生在这里。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走出的10个方队5个就源于忻州。 
  二是贫困地区。忻州是典型的贫困地区,辖区内14个县(市、区)中有11个国家级贫困县,是区域性整体贫困的贫困地区,同时也是全国罕见的横跨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连片特困地区的地级市。 [阅读详细]

  • 历史沿革
    西周属并州。春秋隶唐国、晋国,静乐、宁武曾为楼烦故土,保德一带为猃狁所据,战国属赵;秦、汉为太原郡、雁门郡辖县;魏、晋归雁门、新兴郡,北朝属肆州管;隋属雁门、楼烦、马邑,唐置四州忻、代、岚、宪。北宋与辽交界,州有忻、代、宪,军有宁化、保德、岢岚、火山;辽武州辖神池、五寨、偏关。金设忻、代、台(五台)、坚(繁峙)、宪(静乐)、宁化、保德、 隩(河曲)、管(静乐)、岢岚、武(神池、五寨)、宁边(偏关)州;县有定襄、崞县。元代属冀宁路,设忻、代、崞、保德、管、岚、武,县仅剩忻州所辖定襄县。明代设忻、代、保德、岢岚、宁武府4州1府,清代袭明。民国废州府,14县直属省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设忻县专区、忻县地区、忻州地区,2001年撤地设市,现辖忻府区、原平、定襄、五台、代县、繁峙、宁武、静乐、神池、五寨、岢岚、河曲、保德、偏关14县(市、区)。 
  • 地理环境
    忻州市位于山西省北中部,黄土高原东端。地貌特点是:东部群山环抱;西部丘陵起伏,沟壑纵横。全市国土面积为25157.641平方千米,其中山区、丘陵区、盆地平川区的面积分别占全市总土地面积的53%、35.96%、10.54%。纵观全貌,东部、北部、南部多为石质山区,西部、西北部多为黄土丘陵沟壑区,中间有一小部分断陷盆地。 
      境内地质构造较为复杂,地层除短缺古生界的奥陶系上统、志留系、泥盆系和石炭系下统以外,其他各时代的地层均有出露,可分为太古界、古生界、中生界和新生界。
  • 自然资源
    忻州市总面积一直沿用统计数据为25157平方公里(折合约3862.5万亩)。1980年,省农业区划办公室利用1:5万地形图量,面积为25472平方公里(合3821万亩)。1985年,忻州地区规划办公室技术人员在太原用1:5万地形图再次量算,面积(保德、五寨、偏关、河曲、静乐、定襄、神池7县利用航片全野外调绘,转图量算实际面积,其余7县是在地形图上量算)为25158 平方公里(合3773.65万亩),与省水利厅1984年利用卫星片成数抽样估测的土地面积为25192平方公里(合约3778.8万亩)基本相符。平原、丘陵、山地的比例是1:4:5,其面积分别为2515.7 平方公里、10062.8 平方公里、12578.5 平方公里(以总面积3773.65万亩计算)。 
  • 行政区划
    夏商周时,行政区划上开始出现了乡里制度的萌芽。商周二代已出现“里正”、“族尹”等官名。当时,乡、党、邻、里是四种最基本的组织形式,其中乡这一级也成了两千多年来经常沿用的行政区划形式。 
      秦汉时期实行郡县制,朝廷命官至郡县而止,其乡里制度则逐步成熟。秦于郡下设县,县下置乡、亭、里为基层政权组织。西汉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乡、亭、里三级组织,“大率十里一亭,亭有长;十亭一乡,乡有三老、有秩、啬夫、游徼。” 

忻州经济

忻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

忻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