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神池县按照“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工作要求,立足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着力强化安全责任、风险管控、安全监管、应急救援、宣传引领五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以高水平安全护航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位推动常态化。将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谋划、布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分析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履职尽责,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去年以来,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学校、乡村、重点路段、建筑工地、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密集场所等361家次。发现隐患问题337处,目前隐患均已整改完成。

  安全责任链条化。坚持安全发展、依法治理,综合运用巡查督查、考核考察、激励惩戒等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管理,完善体制机制,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特别是2023年,在县级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安排资金488万元用于全县社会治安安全管理工作,安排资金276万元用于全县交通安全工作,安排资金796万元用于全县消防安全工作,为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开展提供财力保障。在“三管三必须”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紧落实各乡镇属地责任和各部门安全管理、安全监管责任,逐步构建起全县“监管责任零缺位、隐患排查全覆盖、责任传递不断档”的安全管理责任网络体系。不断发挥安全生产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对跟踪监督中发现部署不及时、防范不到位、整改不认真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综合运用提醒、约谈、通报等方式,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累计通报处分110件,组织处理(包含约谈、警告)71件,党纪政务处分39人次。

  隐患排查严格化。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为抓手,加强安全风险底数管理。全县2020家生产经营单位全部落实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悬挂安全生产监督责任牌2020个,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牌204个,员工岗位责任牌253个,岗位风险告知卡359个,设置安全生产举报栏、监督栏110个。加快安全管理数字化转型,建设神池县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将全县2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5个南山森林区域、13处雨量自动监测站等各监测系统纳入平台统一管理。

  安全投入均等化。加大企业安全管理资金投入,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投入115余万元,风电企业安全生产投入830余万元。开展全员安全培训教育,累计培训328余场次,受教育员工达2680余人次。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分级管控,共辨识出重大风险点1处,较大风险点34处,一般风险和低风险点2158处,较大以上风险点全部设置了风险告知牌,企业员工全部佩戴了岗位风险告知卡。依托乡镇社区网格员,大力推进社会面安全生产网格化治理工作,强化对各类小型场所的动态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累计排除安全隐患问题604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