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之后,代县县委县政府三措并举贯彻落实“脱贫四不摘”政策,防止全县脱贫户返贫,以户为单位落实帮扶措施,真正让困难群众得到实惠,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抓入户走访,做到底清数明。防止脱贫户返贫是做好全面脱贫工作的重要环节。代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工作队深入脱贫户家中实地了解情况,全面开展入户走访摸底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推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三类户”进行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进行长效帮扶,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抓力量集聚,巩固脱贫成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发力。各帮扶单位与帮扶工作队积极配合,各帮扶人员热情对待自己负责的脱贫户,真正对帮扶对象负起责任。脱贫攻坚除了输血式帮扶,更重要的是造血式帮扶,除了对脱贫户给予生活上、物质上的帮助外,对脱贫户的精神文明需求也同样注重,注重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开展技能培训,使每户脱贫户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增收致富技能,并定期收集致富项目、就业招聘信息,帮助脱贫群众真正致富。同时,帮扶工作队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制定村规民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抓工作纪律,保障脱贫成果。代县用铁的纪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证,由代县县委县政府牵头,代县纪委监委具体落实,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对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靠前监督检查,主动服务大局,保证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督”,紧盯责任落实情况,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加强监督,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监督,严肃查处履责不力、监管不严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