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千方百计带动农民增收是当前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代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地方实际创新工作模式,让产业在当地扎根,让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

盘活资产资源,夯实“动力”基础。探索建立以乡镇为主体的集体资产管理平台,统筹乡镇资金,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同时完善村级集体财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村民理财小组作用,让村民加入到村级集体事务的决策和监管中来,以确保村级集体重大事务的公开、透明。

坚持因地制宜,增强“造血”功能。充分发挥各乡镇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创新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多种实践形式,推动开发乡村特色产业,让集体资源发挥更大效益,确保群众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受益,实现收入持续稳定。探索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继续打造黄酒、白水杏、梨等特色产品,推动一二三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强化人才培养,发挥“领头雁”效应。集体经济强不强,“领头雁”至关重要。结合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切实提升带头人能力素质。同时,加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熟悉市场经济规则、有专业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才队伍,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