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神池县依托省校合作柔性引进10支专家团队,为县域转型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库支持。同时,进一步加强省直单位定向选调生实践锻炼基地建设,培养造就农村主力军,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注重在乡村基础建设上下功夫。北京交通大学刘进红、郭海团队就农村发展规划以及申报传统村落、推进村级文化旅游等建言献策,目前围绕4个村的升级建设达成合作协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董芦笛教授团队重点考察三山村,在民宿旅游业发展上先行一步。太原理工大学张永胜院长和王金平教授团队就义井镇人民政府窑洞旧址改造和店儿上村乡村振兴示范改造项目达成合作共识。义井镇人民政府旧址已经成功申报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第一批神池历史建筑项目,并开工建设。

着力在产业发展上动脑筋。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王立教授团队合作,利用神池杂粮,研发5款神池饼,以新产品开辟新市场,带动产业增收。与重庆渝东南农科院开展战略合作,引进涪陵榨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范永红教授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在神池县西岭村打造千亩芥菜示范种植基地,并开展芥菜种植培训。与中北大学合作,扶持培育合作社,开展特色产业帮扶项目,研发深加工芥菜新产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群众增收。目前,亚麻籽油、罐装腌制芥菜、沙棘饮料、沙棘茶、高原参羊、神池饼等一大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研发成品纷纷上市。

聚焦在人才汇聚上做文章。设立专项发展基金,激励选调生干事创业。今年以来,县委把选调生群体统一纳入县级高层次人才库,并设立干事创业发展资金,支持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领办合办村集体经济项目,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创业基数按照每人10万元予以核定,其中8万元为前期创业支持资金,2万元为后续奖励资金。截至目前,龙泉镇的野地露营项目已基本成熟,八角镇千亩水浇地蓄水池灌溉项目已完成前期基础建设。通过综合研判分析,量身打造项目,选调生群体重点在特色种植业、杂粮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线上营销业上做文章,着力扩大集体经营性收益,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