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农业全面转型升级、农村全面繁荣进步、农民全面富裕发展而不懈努力。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乡村根基。该县把落实好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重点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细化硬化任务分工,各乡镇抽调得力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全面推进乡村中心重点工作。同时,大力开展“培养帮带”行动,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奖励机制和村干部的激励机制,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补足乡村短板。高标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垃圾清运体系,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全县环境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改变以往“不花钱不整治”“干部干群众看”的不良倾向,组织群众既扫好各自“门前雪”,又管好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同时,统筹实施道路路网改造、农村饮水工程、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抗震房改造等民生工程,乡村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

三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促进乡村和谐。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建立“一约四会”等村民自治制度,完善具体“实施细则”。以法治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依托,广泛开展“法律进村”“宪法入户”活动,引导村民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把乡风建设工作作为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开展“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系列活动,强化榜样力量,积极倡导文明新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