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东方希望集团五寨县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五寨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滨河北路工会大楼4层东侧

  (三)单位简介:五寨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17日,隶属于五寨县工业信息化局,正科级建制,公益性一类事业单位。负责:1.全县范围内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等工作的政策宣传、组织宣传、组织协调、信息发布相关事。2.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立、维护和管理相关工作。3.代表县政府密切联系外来客商和外来投资者,为外来客商和投资者提供咨询、洽谈等服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三、申报方向

  绿色环保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循环产业链项目

  四、项目进展情况

  (一)行业概况:该产业链项目包括生猪养殖、屠宰、饲料加工、生鲜肉加工、有机肥加工、冷链物流、生态种植等循环经济产业项目

  (二)市场需求分析:虽然近年来猪肉在肉类消费结构中所占比例有所下降,牛羊肉消费有所上升,但猪肉的总消费量仍增加很快,总的来说生猪产量的增长速度仍跟不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要求,猪肉市场整体上仍呈供不应求的态势。猪肉市场的这种态势同时决定着种猪生产和仔猪育肥仍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近些年在我县的生猪生产由传统分散邮养殖速生地门集中化、标准化、规模化的方向在逐步的转变,优质仔猪的供应不足已成为制约本地区游猪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大量仔猪从外地调入,疫病不断增多而且越来越复杂,导致成活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养殖效益大大下降。面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历史机遇,畜牧业更应当紧抓产业优化升级,依托自然资源优势,依靠政策支持,大力建设标准化养猪项目。

  因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肉食品的需求从量到质是转变,建立标准化养殖体系,生产“无公害、安全”的猪肉产品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本项目产品主要以仔猪和育肥猪销售为主,且在当地及周边地区仔猪日益成为受欢迎的致富来源。新形势下提高养猪业整体水平,确保生猪的经济增收,下大力抓好养猪良种工程建设,就显得格外重要而紧迫,这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

  综合分析,生猪市场工有较大潜力,整个产业将维持目前较好的利润水平,项目建设具有市场保障。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生猪养殖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生猪养殖产业市场规模巨大,按生猪平均价格15元/公斤,出栏体重115公斤,全国年出栏量7万头大致测算,生猪养殖市场规模高达1.2亿元。从行业集中度看,2021年我国前五大养猪企业市占率仅为6%左右,我国生猪养殖行业表现为明显的“大行业、小公司”格局,产品市场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包括建设背景:为全面推动全县人民的生活与住房建设质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带动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建设地点:五寨县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项目占地2800亩,生猪养殖项目规划产能为种母猪24万头,商品猪年出栏量50100万头。利用当地风力资源,预计建设安装20000千瓦光伏发电场。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东方希望集团五寨县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现代化生猪养殖循环产业链项目

  (五)技术工艺和技术路线:项目以沼气为纽带,通过利用猪场污水和固体粪便生产沼气和有机肥,有机肥和沼液用于蔬菜种植。该项目将环境保护和养殖业、种植业有机结合起来达到畜禽养殖业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的目标;通过生产可再生能源缓解农村能源供需矛盾,降低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使项目走上能源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促进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项目总投资15亿元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项目地位于五寨县,五寨地处忻州西部八县中心位置,交通便捷,三条过境铁路、四条干线公路、三条高速公路贯通全境,全县乡乡通路,村村通车,已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发展了大物流、大物贸,是晋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

  (二)产业优势:在标准化养殖和硬件设施投入固定的前提下,生猪数量越多,每头分担成本越低。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我国生猪产业在最近几年开始迎来升级转型,高标准高产能的集团化养殖已经取代农户分散养殖成为主流。同时,养殖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的种养平衡模式,大大提高了准入门槛,养猪不仅越来越专业化,也逐渐成为高投入高收入行业。

  (三)市场优势:猪肉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肉食品,是我国人民最喜欢吃的传统肉食品,市场需求大,并且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肉蛋质的需求逐渐增加,同时对猪肉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几年,我国生猪生产发展较快,纵观整个生猪消费市场,那些无公害的,瘦肉率高,品质好的猪市场十分紧俏,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五寨地处忻州西部八县中心位置,交通便捷,三条过境铁路、四条干线公路、三条高速公路贯通全境,全县乡乡通路,村村通车,交通较为便利。

  (二)项目七通一平

  项目的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完善。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正在筹备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已列入忻州市“十四五”总体规划

  选址:五寨县李家坪乡

  土地:预计占地2800亩

  立项:正在立项

  九、项目效益分析

  预计养殖年出栏50万头,可实现产值2.2亿元;带动屠宰和加工白条4万吨、副产下货50万套,产值1.6亿元,利税800万元;带动冷链物流包括加工、运输、仓储和配送等2.5万吨,产值8.2亿元,利税500万元;带动熟食肉制品加工1.5万吨,产值2.5亿元,利税1000万元;预计年产值14.5亿元,利税2300万元。其次,在五寨东方希望项目建设期间,建设繁殖2万规模场将创造劳动力用工15万人次,育肥50万头规模场用工20万人次,间接带动建筑、建材、餐饮服务等行业发展,有力带动五寨当地的劳动力再就业,进一步增加五寨当地税收收入。

  十、招商目标

  全国知名、有实力的企业、项目为独资。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享受《五寨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中土地、税收的优惠及人才奖励政策。

  2.重大项目可一事一议。

  (二)服务措施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成立专班对项目进行保障。

  十二、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姓名:陈丽芳

  单位:五寨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13294602860

  邮箱:wzxzsfwzx@sina.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