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

  神池县项家沟村、三山村、神池宾馆建设及运营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神池县招商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神池县府东街政府大楼

  (三)单位简介:神池县招商服务中心,隶属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全县范围内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等工作的政策宣传、组织协调、信息发布相关事务性工作,代表县政府密切联系外来客商和外来投资者,为外来客商和投资者提供咨询、洽谈等服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三、申报方向:项目属于旅游业。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当前社会,乡村旅游是很大的亮点,从中央到省市都大力支持旅游业的发展。

  (二)市场需求分析:随着城市进程的加快和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居民已不满足于单的逛公园休闲方式,而是寻求一些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利用节假日到郊区去体验现代农业的风貌、参与农业劳作和进行垂钓、骑行、休闲娱乐等现实求,所以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娱乐,具有巨大发展机遇和市场潜力。

  (三)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龙泉镇项家沟村有文化旅游景点、世界文化遗产明长城,亦称“内长城、边墙”。明嘉靖十八年(1539)修筑。该村一带为石城,烈堡乡南寨村至野猪口系土城,余皆土石混筑,是古人用黄土高原的黄土筑成的边塞内长城,历经四百年的风霜雪雨、朝代变迁和抵御入侵的烽火硝烟,依然风骨犹存,基本主干屹立不倒,诠释着古人的智慧和典型的长城性格、精神,诉说着历史沧桑和边塞文化,彰显着中华民族的顽强精神!项家沟明长城正是神池明长城的一段缩影。关于项家沟村落的称谓。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村中庙院遗留有清嘉庆年间铸造的一口大铁钟,钟上铸有“先曰将军会,后谓夏家沟”的字样。立于清道光十四年现称将台山的项氏族坟墓碑上刻有“大明洪武年间祖居马邑东关乡,坟墓择于城东五里。后置庄将军会乡,人俗传呼为项家沟。2020年忻州市委、市政府专门设立“2021年忻州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对表现优秀的县、乡进行评比,拿出专项资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神池县东湖乡由神池县委副书记、东湖乡党委书记韩宝剑同志带队在忻州市以自己的亲力亲为做现场演讲,以全忻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第一的成绩争取到了《忻州市2021年一事一议财政资金》,开展了三山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如可以大力开发,则可进一步打造乡村旅游景点,在响应政府号召的同时,也可为神池这个农业大县加一张旅游大县的名片,还可以改生态环境,造福一方百,同我县乡村振兴,并利用独特的地理、农业、历史元素造成可延续可循环的生态农业。

  五、项目建设条件

  (一)建设背景:神池宾馆位于县城繁华的开发区,内设大、中、小型会议室和餐厅,有100多支床位,设单人间、标准间、豪华套房,24小时热水,有线电视,同时可容纳200余人就餐,风味名吃有炖羊肉、莜面窝窝、苦菜、月饼、麻花等。坚持“宾客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贯彻“以质量为生命,以管理为基础、以发展为追求、以效益为中心”的方针。形成了“以诚待客、情满神池”的优质服务品牌。得到了来神池视察工作并下榻神池宾馆的国务院温家宝总理的高度评价。并高标准、高质量接待了许多国家、省、市领导。

  (二)建设地点:神池县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根据对三山村的实际调研,结合村民实际意愿和美丽乡村的建设要求,建立了办实事、树形象的总体思路。

  1、办实事,主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把三山村民急待解决的污雨水排放问题解决;对全村农户厕所全部改造;实施垃圾分类管理,垃圾车定时清理;全村范围内安设路灯;监控全覆盖。达到全面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水平,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树形象,主要进行乡村风貌整治:对主街建筑外立面及围墙全部进行改造;对未硬化路面破损路面巷道道路修缮;对村庄街道和危房废弃房屋闲置宅基地整治及绿化;村庄南侧沿高速观赏面风貌打造;新建村标等以崭新的形象向外界展示神池脱贫攻坚后美丽乡村的新形象。

  根据对龙泉镇项家沟村实际的调研,需建设龙泉镇项家沟村旅游生活区和旅游接待服务区。融合当地山水自然资源,建立一个挖掘地方特色,以旅游配套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特色风情小镇,成为具备区域竞争力与影响力的重要旅游节点。建立公用卫生间一座,圪佬灌堡与堞台顶分别建立观景台(亭)一座,设立石径或者步道三条。项家沟村到长城中间,建一些旅游设施造型,如茅草屋、大风车等。在项家沟长城最高点,设立观景台一座,以长城走向为界,东西南北大面积种植多彩庄稼,花卉等。

  (四)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预计总投资10000万元。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

  神池区位独特,四通八达。地处晋西北交通枢纽位置,处于晋陕蒙黄河金三角经济圈与陕晋冀能源圈的交汇处,县内“八路过境”(宁岢、神朔、朔黄、准池4条铁路,灵河、呼北 2 条高速,马五、神保 2 条国道),“通达三关”(居宁武关、雁门关、偏头关三角地带中间位置)。西连陕甘宁蒙地区,东达京津冀鲁环渤海经济区,宁岢铁路、神朔铁路、朔黄铁路、准池铁路,纵横交错,形成神池南站铁路大枢纽,拥有亚洲最大的二级铁路货运编组站,年运输量达 3 亿吨,旱码头区位优势明显;县域内的神朔、朔黄、宁岢、准池铁路是重要煤炭外运通道,右芮公路是纵贯山西省南北的三条高速公路之一,灵河高速公路是横贯山西,连接陕西、河北、京津唐地区的大通道。

  (二)资源优势

  神池县粮食作物主要有莜麦、山药、豆类等,经济作物主要以油料为主有胡麻、黄芥、葵花、西瓜、小瓜、南瓜、药材等。是山西省油料生产基地。

  神池县土地总面积218.63万亩,人均22亩。其中可耕地93.3万亩,人均11.5亩,播种面积66万亩,人均8.1亩,林地39万亩,草地7.7万亩,宜林宜草地82万亩。南部管涔山北天然林地5万多亩。人造林数十万亩,使林地面积达到62万亩,零星植树达到100多万株。神池县全境有宜农地75万余亩,宜林地35.3万余亩,宜牧地区性17.1万余亩。

  神池县矿产资源以石灰石为主,遍布境内。南部太平庄、温岭乡拥有气煤储量23733万吨,可开采储量为22000万吨。铁矿埋藏于县境东部、北部和东南部,品种多为山西式,间有少量鞍山式,含铁量在30—58%。铝矾土主要颁于温岭、小寨、太平庄、东湖、大严备、义井、八角等乡镇,经初步勘察藏量约为3000余万吨,以乡、村集体和个体采矿为主。

  (三)环境优势

  神池境内受洪涛山山脉和管涔山山脉走向控制,东高西低,由东向西呈放射状倾斜。东北部为洪涛山山脉,南部为管涔山山脉,朱家山呈东西向踞于境中,将全县隔为两大块。其北为大面积黄土丘陵和县川河丘间盆地,其南至管涔山脚下为朱家川河谷平川,故境内地貌有“三山夹两川”之说。其地貌具有山地、丘陵、盆地等多种类型,丘陵面积广阔,约占全县总面积的 88%以上,大部分地区海拔在 1300—1600 米之间。全县地表支离破碎、起伏悬殊,最高的草垛山海拔2545 米,最低海拔 1254 米,高差达 1291 米。县城海拔 1508 米。丘陵地占土地面积的 53.82%,但大部分为缓坡丘陵,对农业机械化限制不大。

  (四)人才优势

  2018 年神池县乡村人口6.19万人,其中,农村人员数量2.62万人,在乡村从业人员中42.33%,神池县外出半年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的10.04%。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示范区内涉及国道 G338 海兴-天峻线 3.5 公里,县道西口子-长畛线(X124140927)6.3 公里,乡道余庄子-西长线(Y141140927)1.2 公里,东湖-西土棚(Y039140927)3.8公里,村道东湖-南辛庄(C139140927)2.7 公里,灵河高速连接线引道2公里。崞五线横穿核心区,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截至目前,已完成主干道硬化 3.7 千米,铺设输水管道 5.6 千米,架设高压线路4.7 千米,网络专线 4.1 千米。示范区硬环境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 

  道路交通:示范区内部交通便利,拥有灵河、呼北两条高速公路,崞五线、神保线两条国道,X124、X137、X157 等多条县道构成示范区基础路网,连接示范区四个片区。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保证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情况良好,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

  八、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处于筹备中,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

  九、项目效益分析

  主要是依靠现有优势,打造区域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三山村、项家沟村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人员来往十分方便,村庄旧址保存完整,东西落差大,视眼辽阔。村内有视眼可及的烽火台、明长城等,又是源远流长的神池道情的发源地,是典型的长城脚下的游牧民族。在航信集团的大力扶持下,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了人人有事干、户户有产业、家家奔小康,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气象。借这一契机,新建新时代脱贫学教基地,以此作为孵化器,带动本村的旅游业;利用特有的地窨子窑洞新建民宿;推销神池小杂粮,实现旅游在神池,食在神池,住在神池。从而带动三山、项家沟村产业的整体向前发展。

  十、招商目标:

  招商目标:拟引资金

  合作方式:合资、合作、独资。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优惠政策文件名称:神池县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征求意见稿)

  2.优惠政策:

  ①第四条 来我县投资企业用地,优先纳入供地计划,优先安排用地指标,优先办理用地手续,土地出让年限可以按国家规定的最高期限办理,使用期满后,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土地使用权外,使用者可以优先续期。并预留一定量的弹性土地指标,保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用地需求。

  ②第五条 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现有工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用地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③第十条 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至1亿元的一产、三产项目,5000万元至1亿元的二产项目,县财政比照土地出让金县留成部分的30%另行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企业基础设施建设。

  (二)服务措施

  ①投资规模和投资进度的认定,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等合法验资机构进行审核。

  ②对本办法措施中未列入的其他优惠事项,可根据投资者投资的产业、规模和要求,经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给予特殊优惠。

  十二、其他

  项目属于文旅康类项目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地址:神池县招商服务中心

  联系人:王永强

  手机:13903506797

  电子信箱:scxzsfwzx001@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