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五寨沟开发项目

  二、招商单位

  (一)单位名称:山西五亿兄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二)单位地址: 忻州市五寨县右所路少年宫

  (三)单位简介:山西五亿兄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原五寨县五寨沟景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是由金瓯集团企业根据行业发展与专业化经营要求,结合公司拟在山西省五寨县投资的生态旅游开发项目成立的具有开发性的规范化现代股份制企业,注册资本2000万元。

  三、申报方向

  文化旅游,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

  五寨沟地处管涔山腹地,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南有芦芽山自然风景区,华北最大的4万亩亚高山草甸——荷叶坪,顺势而下有集山、水、林、石、草、庙、泉等自然景观于一体的生态自然旅游区“五寨沟”。根据《中国•山西芦芽山荷叶坪五寨沟国际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2025年前,五寨将建成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旅游度假区。随着五寨沟旅游的不断升温,五寨沟旅游需建设一个大型、高端、特色、有地域文化内涵的旅游接待服务中心,旅游门票收入占比很少,重要的是把客人留住,留住客人才会有消费,这一块市场占比很大,是旅游收入的几倍,市场前景广阔。

  (二)市场需求分析:

  旅游活动既然是人类重要的消费行为和世界上最大的产业,那么,可持续旅游发展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世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目标,而生态旅游是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经济和科技等方面的发展,生态旅游快速发展起来。它以回归大自然为基调,以保护自然资源、自然环境、促进区域社会和谐发展为目的,提倡人们在保护环境的过程中感受大自然的美丽。

  五寨沟,只一条沟就孕育了五寨的生态密码。峰峦叠翠、怪石嶙峋、峡谷溪瀑、鸟语花香,华北最大亚高山草甸荷叶坪恰似“高原翡翠”,山西最大的原始次森林构筑起“绿色长廊”,清涟河静水深流、温婉灵动。五寨沟自然风景区宛若秘境桃源,是天然氧吧,也是养生福地。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

  五寨沟生态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旅游形式在中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虽然也曾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是,这种旅游形式将在未来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我国,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绿色消费也已初见端倪。人们开始更多地关注自然、热爱自然、走进自然、保护自然,提倡绿色消费,倾向于选择不受污染的生态产品。这种市场需求的转变为生态旅游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把康养中心打造成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运动设施齐全,健康服务、家政服务齐备的及城市现代化功能和美丽山村、旅游景区为一体的康养小镇。为引导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尤其是改变人们的养老模式做出应有贡献。

  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

  五寨沟生态旅游是新产业、大战略,也是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五寨县将通过“产业”与“景观”的融合,“人文”与“自然”的结合,将民生福祉与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机衔接,培育新业态新经济的增长点,努力打造“生态五寨·康养福地”的森林旅游品牌。用五寨沟的美来促进五寨人的“富”,把五寨沟打造成晋西北的“九寨沟”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包括建设背景:五寨沟位于山西省西北部,管涔山北麓,五寨县东南端,起点为县城南峰水库,终点至芦芽山荷叶坪。沟长32公里,宽约12公里,东西分别涉及清涟河流域的20多条自然沟,域规划面积为384平方公里。沟内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山川秀美、景色迷人。尤其是芦芽山、林溪山、荷叶坪、东、西雪山构成了独特的五寨沟自然风景区,风景区集山、水、林、泉、石、花、草、冰、雪、庙等自然景观于一体,被称为“北方的九寨沟”。

  (二)建设地点;五寨沟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五寨沟开发项目主要由“两(大)版块”组成:

  两大版块中,第一版块为“休闲度假、户外体育运动版块”,主要沿清涟河展开,以酒店、民宿、休闲度假、山地运动项目为主。主要包括:入口服务区、国际休闲度假区、森林山地体育运动区、猎人谷、森林康养小镇、森林生态体验区、芦芽山荷叶坪旅游观光区以及景区生态停车场。

  第二版块为“华夏文明中华复兴时空未来港”的文化版块,是五寨沟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景区内的重点建设内容。具体表现手法是复制部分山西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传统古建筑,结合文化旅游的要素,配置为不同功能所需要的建筑物,二者形成完美的结合;力求使游客通过“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有穿越时空的感觉,能够身临其境的感受和了解华夏文明5000年悠久、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以及领略在华夏文明的发展和中华伟大民族复兴的过程中做出过重大贡献的英雄领袖的风采。

  该版块共建设约119个文化旅游实物景点,主要包括八个部分:佛教圣地、古建瑰宝、边塞风情、太行神韵、晋商家园、关公信俗文化、黄河之魂。还建有“未来馆”以及众多英雄领袖的雕塑群,以多种表现手法和实际材料,充分表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强国梦的伟大历程。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五寨沟开发,文化旅游。

  (五)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项目总投资13亿元;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项目地位于五寨县,五寨位于忻州市西八县的中心,东部雄锁宁武、雁门、偏头“三关”,西北汇通晋、陕、蒙三省。境内三条过境铁路、四条干线公路、三条高速贯通全境。全县乡乡通路,村村通车;是晋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物资转运站和商品集散地。

  (二)产业优势: 五寨沟生态旅游是振兴地域经济的一剂良药,尤其是对人口流失严重的林业社区。森林康养可以带动旅游、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吸纳农业人口就业,改善民生。森林康养产业的生态经济模式十分可取,依托森林这一“人类最后一块净土”,集聚养老、养生、休闲、娱乐、旅游、文化、体育、保健等各个关联产业,快速的集群化、基地化、规模化,培育出相当大的产业规模,这一新业态、新产业对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而言,是一次难得的转型机遇,有望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产生强大的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

  (三)环境优势:五寨境内山川秀美、林草茂盛、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生态绝佳。芦芽山风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9年被列入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景区内82万亩原始次森林,峰峦叠障,奇石突兀,林草茂密,崖沟跌宕,溪水淙淙。

  (四)市场优势:五寨沟气候清凉宜人,历史以来,隋、唐、北齐统治者把五寨沟作为皇家的避暑胜地和囿苑。唐时佛教盛行,时与五台山齐名,是全国唯一的毗卢佛说法道场。加之,这里是历代少数民族追寻的“梦中家园”,因此战争不断,所以长期以来五寨沟“养在深闺人未识”,没有被世人所了解,近年来,随着旅游开发的不断热化,五寨沟才被人们逐步知晓。优越的自然条件,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度假项目得天独厚。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交通便利。

  (二)项目七通一平

  项目地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完善。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正在筹备;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已列入忻州市“十四五”总体规划

  选址:五寨县内

  土地:有规划,可办理建设用地

  九、招商目标

  全国知名、有实力的企业、项目为独资。

  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享受《五寨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中土地、税收的优惠及人才奖励政策。

  2.重大项目可一事一议。

  (二)服务措施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成立专班对项目进行保障。

  十一、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姓名:陈丽芳

  单位:五寨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13294602860

  邮箱:wzxzsfwzx@sina.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