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邦农小镇·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南京邦农小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拥有丰富的育苗种植、产品研发、基础设施、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经验,先后发展建设成功多个蓝莓产业示范基地。在公司现有蓝莓种植基地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蓝莓种植规模,共同开展产品研发和精深加工合作,推动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三、申报方向

  现代农业产业类项目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背景及历史沿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脱贫地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到2025年,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脱贫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2021年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将持续壮大帮扶产业,继续加强脱贫地区的产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脱贫人口的稳岗就业等列为重点工作,为实现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

  (二)行业现状

  截至2020年全国蓝莓种植面积约100万亩,主要分布区域为西南产区、胶东半岛、长江流域、东北三省。由于蓝莓种植大部分位于山区,平均亩产比平原地区少很多,所以,全国蓝莓总产量只有约20万吨。

  (三)市场发展前景

  迄今为止,全球9个国家向中国出口蓝莓鲜果,总进口量从2012年的499 t增加到2020年的22045 t,7年间增加了44倍,其中以智利和秘鲁为主要进口国家,国外进口鲜果的快速增长预示了中国蓝莓鲜果市场的巨大潜力,中国将成为蓝莓鲜果的全球市场中心。

  (四)项目未来发展规划

  三产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中心园+卫星园、精深加工基地+生产资料配套加工基地。

  单个中心园区总规划面积3000 亩以上,最小连片面积800亩;用于种植、收储、初加工、周转仓、新能源配套等设施,通过“蓝莓+光伏”,使土地综合利用效益最大化。

  单个卫星园区设施种植占地面积20亩以上,用于扶持当地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农民组织;以智慧农业的标准进行标准化管理,总公司负责采购订单和销售渠道。

  蓝莓精深加工基地 —— 用于精深加工及物流仓储,根据企业订单进行配套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延长销售半径。

  生产资料加工基地—— 用于蓝莓相关生产资料配套加工,如:肥料、新型材料、设施设备等耗材。

  第三产业延伸——农业休闲旅游+康养

  以”低碳优质农业、乐活农耕体验”为目标,导入无公害水果、优质鲜果蓝莓园、乐活农耕园、养生花田等产品,打造统一综合管理的、集生态观光、农耕体验、亲子娱乐、科普教育、循环农业等于一体的田间乐享生态农庄。

  五、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1、国外进口鲜果的快速增长预示了中国蓝莓鲜果市场的巨大潜力,中国将成为蓝莓鲜果的全球市场中心。

  2、为了带动农民脱贫就业,振业县域经济。继续加强脱贫地区的产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三产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二)建设地点:静乐县

  (三)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投资约6亿元,在全县推广种植2000—3000亩的蓝莓基地。准备先建设200—300亩的玻璃大棚蓝莓种植试验基地。拟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配套建设蓝莓精深加工生产线车间。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种植新鲜蓝莓以及深加工蓝莓果干、果汁、果酒产品。

  (五)项目总投资估算:总投资约6亿元。

  六、项目优势分析

  1、环境优势。全县宜林面积174万亩、宜牧面积70余万亩,现有林地61万亩、天然草坡60万亩,无污染、原生态,山水相间,景色秀丽,空气清新,盛产特色小杂粮,引进试种原产于安第斯山山脉的藜麦,以及玛咖、黑枸杞,试种均获得成功,2016年藜麦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成为全球第二大种植基地。静乐发展林牧业潜力巨大,农畜产品质量上乘,适合开发天然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藜麦、燕麦、黑枸杞、甜苣菜成功获准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县城周围“三山相报、两水相绕”,地处太原一小时经济圈,适宜开发田园农庄,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

  2、区位交通优势。县城距忻州89公里,距太原81公里,距北京400多公里,地处省城1小时经济圈内,太佳、忻保两条高速横贯县境,忻黑线、宁白线、忻五线、康北线网络分布,宁静铁路已经投入运营,太古岚铁路(静乐-娄烦静游)正在建设,榆襄铁路(陕西榆林-忻州定襄)已在规划,是太原、忻州和西北部县区联系的交通枢纽。

  3、旅游优势。静乐县开展了天柱山4A级景区、岑山3A级景区、风神山国家级生态公园、汾河川国家级湿地公园、龙湖栖贤谷景区、等项目建设,正在逐步开发“静乐八景”,着力打造汾河文化旅游带、乡村旅游示范带、森林康养旅游带、健康养老宜居带。大力发展以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农业观光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发展汾河水产、庭院经济,吸引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垂钓采摘、休闲观光、体验农村生活。逐步形成以中心城区、美丽乡村、旅游景区为支撑,集城市旅游、乡村旅游、景区旅游、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新格局。

  4、市场优势

  根据目前市场分析,全球9个国家向中国出口蓝莓鲜果,总进口量从2012年的499 t增加到2020年的22045 t,7年间增加了44倍,国外进口鲜果的快速增长预示了中国蓝莓鲜果市场的巨大潜力,中国将成为蓝莓鲜果的全球市场中心,发展前景广阔。

  七、项目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距忻州、太原两市1小时路程内,交通便利。

  (二)项目七通一平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项目场地、道路、水、电、通讯及其它配套设施齐全。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

  项目处于筹备阶段,可研及前期规划编制完成。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核准(备案)前期工作已准备完善,已申报;土地、环保符合国家土地政策及环保规定,经县国土部门及环保部门初审认可。

  九、市场预测

  以3000亩种植规模为预测标准,,预计总投资6.17亿元,项目建设周期2-3年,项目建成后,鲜果年产值约为1.5亿元,加工果干、果汁、果酒等年产值约为7.3亿元,年缴税收7500万元,预计3-5年收回成本。

  十、招商目标

  招商需求:有意向投资本项目的企业和个人可与招商联系人或静乐县工业和信息化服务中心联系

  招商对象:符合本项目产业特点的企业、科研院所和专业技术人员。

  拟引资方式:合资、合作、及其它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文件名称:《静乐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

  2.具体摘录、列举3-5条较为特色的优惠政策:

  第十八条  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从企业投产、获利年度起,县财政给予5年奖励,前三年奖励额为企业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县级留成部分的100%,后两年奖励额为其缴纳增值税、所得税县级留成部分的60%。

  第二十二条  对县内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显著带动作用的项目,经认定,县财政给予企业自建厂房补贴和引进境外重大先进设备贴息扶持。企业新建厂房装修完成且全面投产时,经验收合格,县财政根据新建厂房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补贴,最高补贴500万元。企业引进重大先进设备,经评审,给予80%贴息。贴息率不高于贴息清算时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近一期人民币1年期基准利率,单个企业进口贴息资金最高限额200万元。

  第二十八条  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管理。直接取消审批的,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审批改为备案的,市场主体报送材料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有关部门不再进行审批;实行告知承诺的,市场主体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的,当场办理审批;市场主体登记实行名称自主申报制、经营范围公示制、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推行全程电子化,三日内办理。

  第二十九条  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建立服务企业台账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项目包保责任制度,帮助企业解决研发、经营、资金和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各种审批手续由包项目协调领导组全程领办代办。

  (二)服务措施

  对投资企业实行跟踪服务,县招商部门要从项目签约、核准、备案、申报、建设直至营运,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服务,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建设和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

  十二、其他

  一般招商项目: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于2019年9月12日批复成立的省级开发区,依托汾河川生态农业产业园和杜家村新兴产业园两个示范区,实行“一区两园”的模式,总规划面积为106.5平方公里。示范区以特色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生态康养服务为主导发展产业。水电暖燃气价格等由产业示范区统一协调定价。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方式

  单    位:南京邦农小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联 系 人:蒋金龙

  手    机:1737279434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