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

  五台县高铁新区汇丰商务城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五台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为为财政拨款事业单位,正科级建制,编制16名。单位地处五台县新城区,主要负责五台县范围内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等工作的政策宣传、正在协调、信息发布相关事务性工作。

  三、申报方向

  商贸服务业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

  在当前的世界性经济改革裂变大潮下,为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各地的市场流通产业迎来了改造扩建升级整合的历史机遇,

  本项目汇丰商务城正是在这一全新的历史背景下审时度势乘势而起。

  (二)市场需求分析

  随着五台县经济的成长壮大,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休闲与购物相结合的一站式购物将作为一种全新的购物理念逐渐被人们接受。消费者在购买选购商品时对购物场所的选择,已在摒弃单个购物场所意识,而具有城的意识,即卖点是否集中,是否具有多功能,是否有充分的消费选择权,这是商务城迅猛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商务城的建设与启用将对整个五台县的区域经济文化旅游商业的发展起到深远影响和较大的推动作用,该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发展第三产业户200多家,以商务城为中心将带动整个五台县经济的快速腾飞。

  (三)市场竞争力分析

  该项目是顺应国际化发展需求建造的全新理念的现代化专业商场,集购物、休闲、娱乐、观光、居住、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商务城。项目紧邻五台县高铁站和汽车客运站,配套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强大,商场规划有货梯电梯、大型停车场等设施,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大型商业平台。商务城将以知名品牌为纽带,以可靠的价格保证体系和售后服务为保障,依托物丰质优价廉的消费市场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的采购需求。

  (四)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

  五台县区位优势明显,在强化整合当地和周边强势产业的基础上,利用不可替代的交通枢纽优势,将重点引进国际国内相关行业的顶级品牌和优势业态入驻经营,形成一条产品批发休闲购物互为配套的完善购物链,实现产业优势互补,打造全方位的贸易大平台。优越的地域优势,便捷的交通体系,雄厚的产业基础,精确的市场定位,科学的设计理念,完善的配套设施,专业的管理团队和强势的市场推广等将注定五台县汇丰商务城项目必然成功。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包括建设背景;

  项目位于五台县城迎宾路,紧邻五台县城南大门沟南村,忻阜高速五台南出口、忻雄高铁五台站近在咫尺,南依沟南,北挨南关,东达阁子岭,西邻文昌山。文昌山公园与紫金花城、丰台文苑、百合佳苑、利民苑、锦绣苑等居民小区四周环拥,交通便利,区位优越。项目选址符合县城镇总体规划,有良好的地质条件,不会受任何自然灾害的侵袭,与市政管理和市政工程设施衔接方便,路网四通八达,周边环境良好。项目将建成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多元化商务城,满足居民生活所需,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引领五台现代商贸业的发展潮流,成为支撑五台县城新生态、新文化、新生活的城市地标。

  (二)建设地点;

  五台县沟南村(县城文昌山公园对面)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项目总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主要分为五大板块,一是快捷酒店,二是宴会广场,三是文化广场,四是游乐广场,五是购物广场。包含宴会、商务,接待、游乐、健身、KTV、影院、书院、摄影、茶室、电玩、购物、特色小吃等业态和功能,是一个集吃喝游购娱及商务办公的综合体。

  (四)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3.5亿元,由企业自筹。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

  五台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五台是晋东北门户,与河北省相连,是京津冀雄入晋的主要通道,环渤海经济圈的前沿。朔黄铁路、沧榆高速、天黎高速纵贯全境,距北京市 380 公里,距天津市 400 公里,距雄安新区 280 公里,距石家庄市 210 公里,距太原市 135 公里,距五台山飞机场 26 公里,处于京津冀雄 400 公里自驾出行圈内。

  (二)资源优势;

  1、土地资源

  五台县总面积 2865 平方公里(2008 年),国土面积居山西省第三位。山地 329 万亩,占总面积的 77.3%,盆地 54 万亩,占 12.7%,丘陵 42.6 万亩,占 10%。耕地 51 万亩(其中已退耕还林 5.3 万亩),基本农田 30 万亩,水地 9 万亩,保浇 7 万亩,宜林面积 160 万亩,宜牧面积 190 万亩。

  2、水资源

  五台县平均每人每年拥有水量 1270 立方米。按耕地计算,每亩平均占有水量 700 立方米。五台县水能的理论储藏量为 16319 千瓦,可筑梯级电站 23 处,五台地下水资源大部分为重碳酸盐型,矿化程度每升在 1 克以下,可供灌溉和饮用。

  3、物产资源丰富

  五台三宝台蘑、台参、台芪闻名全国,名优特产金莲花、花椒、核桃、柿子享誉三晋。“五台斋选”公共品牌成为农副产品的金字招牌,中药茶、台蘑酱、台藜奶、小米香飘全国。

  4、旅游资源

  五台县境内有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形成了以宗教文化资源为核心和品牌,以生态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为支撑,以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为补充的旅游资源体系。五台山区气候清凉、环境优美,位居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以其博大精深、享誉海内外的佛教文化,夏无酷暑、秀丽神奇的自然风光,美轮美奂、宏伟壮观的古寺庙建筑,历史久远、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和革命遗址名扬海内外。现保存完好的寺庙47座,其中南禅寺、佛光寺、显通寺、广济寺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往今来,帝王崇建,高僧懿行,中外佛教信徒和游人纷至沓来,朝山拜佛,参观览胜,旅游避暑世界闻名。示范区内有南禅寺、延庆寺、佛光寺等旅游资源且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发展农文旅融合具有一定优势。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高速。周边高速有忻阜高速(沧渝高速)、天黎高速等纵贯东西南北,200公里高速圈可直达太原、石家庄、保定、雄安等城市(时间在2.5小时左右到达项目地)。

  公路。公路四通八达,省道长原线贯穿全县南北,即将纳入山西三大旅游板块,太行山旅游公路板块,必将成为最美的太行风景道。

  机场。项目距离五台山机场26公里,高速可直达,机场已开通上海、广州、重庆、天津、桂林、海口等多条航线。

  高铁。项目地距雄忻高铁五台县出口1000米,高铁将于2022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北京、天津游客在1小时左右就可到达项目所在地。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项目选址区域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全部完成。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筹备、开工、完工、改扩建、运行等);

  项目主体已完工。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

  项目手续已办理完毕。

  九、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可安排就业人员1000人,填补五台县商务综合体的空白,年平均缴纳税额约2000万元,成为五台县经济新的增长点。

  十、招商目标

  引进有意向投资的企业及个人,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引资3.5亿元。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五台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五政办发〔2021〕77号

  (二)服务措施

  1.五台县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办法、一抓到底,由一名县级领导包点,一个牵头单位负责,一个项目主体实施,全面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服务和环境等。

  2.五台县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六最”营商环境。

  3.全县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3545”专项改革在县政务大厅落地,严格落实“大厅之外无审批”和“两集中、两到位”要求,全面推行“一窗通办”模式。申请新开办民营企业实现县级0.5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涉税办理、公章刻制等事项;查封、抵押、注销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完成;一般性工业项目从备案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内,其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十二、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五台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赵斌  132034013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