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朔黄铁路焊轨基地工程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神池县招商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神池县府东街政府大楼 

  (三)单位简介:神池县招商服务中心,隶属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全县范围内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等工作的政策宣传、组织协调、信息发布相关事务性工作,代表县政府密切联系外来客商和外来投资者,为外来客商和投资者提供咨询、洽谈等服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三、申报方向:铁路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随着运量的逐年攀升,钢轨大修换轨周期缩短,朔黄铁路公司拟利用废弃的神朔线新建朔黄铁路公司焊轨基地,目前已可行性研究阶段。 

  (二)市场需求分析:朔黄铁路西线,即原平分公司管段横穿恒山、云中山山脉和太行山系,仅256公里线路就跨越滹沱河15次,海拔落差高达1364.38米,该线路有大小曲线369条,总长189.989km,桥梁132座,总长28.042km;隧道77座,总长66.367km,属典型的山区铁路。由于线路曲线半径小、坡度大、桥隧多,汇聚了国家能源集团铁路曲线半径最小、线路坡度最大、桥隧涵最多、地质结构最复杂、设备养护最难的“五大之最”。每年更换曲线磨耗轨频繁,长钢轨需求量大,长轨生产厂家不能及时供应长轨,造成线上疲劳钢轨长期服役。因此,该公司拟建立焊轨基地以满足朔黄及集团铁路板块全线长轨供应。经过多次论证、调研以及场地筛选对比,该公司决定在神池南站利用废弃的神朔线建朔黄公司焊轨基地,该工程项目各项准备工作推进迅速,已进入了可行性研究阶段。 

  (三)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焊轨基地的建成将改变朔黄铁路公司乃至集团铁路系统长钢轨供应紧缺的现状,彻底解决钢轨大修及曲磨轨更换不及时等问题,为朔黄重载铁路行车安全提供根本保证。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新建朔黄铁路焊轨基地工程,拟建于神池南站外合围区域。 

  (二)建设地点:神池县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本项目建设内容包含站场、机械、房建、桥涵、给排水、暖通、电力、通信、信号、环保等专业内容。新建“U”字型焊轨基地一处,占地196亩,年生产能力1000km 

  (四)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100000万元。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 

  神池区位独特,四通八达。地处晋西北交通枢纽位置,处于晋陕蒙黄河金三角经济圈与陕晋冀能源圈的交汇处,县内“八路过境”(宁岢、神朔、朔黄、准池4条铁路,灵河、呼北 2 条高速,马五、神保 2 条国道),“通达三关”(居宁武关、雁门关、偏头关三角地带中间位置)。西连陕甘宁蒙地区,东达京津冀鲁环渤海经济区,宁岢铁路、神朔铁路、朔黄铁路、准池铁路,纵横交错,形成神池南站铁路大枢纽,拥有亚洲最大的二级铁路货运编组站,年运输量达 3 亿吨,旱码头区位优势明显;县域内的神朔、朔黄、宁岢、准池铁路是重要煤炭外运通道,右芮公路是纵贯山西省南北的三条高速公路之一,灵河高速公路是横贯山西,连接陕西、河北、京津唐地区的大通道。 

  (二)资源优势 

  神池县粮食作物主要有莜麦、山药、豆类等,经济作物主要以油料为主有胡麻、黄芥、葵花、西瓜、小瓜、南瓜、药材等。是山西省油料生产基地。 

  神池县土地总面积218.63万亩,人均22亩。其中可耕地93.3万亩,人均11.5亩,播种面积66万亩,人均8.1亩,林地39万亩,草地7.7万亩,宜林宜草地82万亩。南部管涔山北天然林地5万多亩。人造林数十万亩,使林地面积达到62万亩,零星植树达到100多万株。神池县全境有宜农地75万余亩,宜林地35.3万余亩,宜牧地区性17.1万余亩。 

  神池县矿产资源以石灰石为主,遍布境内。南部太平庄、温岭乡拥有气煤储量23733万吨,可开采储量为22000万吨。铁矿埋藏于县境东部、北部和东南部,品种多为山西式,间有少量鞍山式,含铁量在30—58%。铝矾土主要颁于温岭、小寨、太平庄、东湖、大严备、义井、八角等乡镇,经初步勘察藏量约为3000余万吨,以乡、村集体和个体采矿为主。 

  (三)环境优势 

  神池境内受洪涛山山脉和管涔山山脉走向控制,东高西低,由东向西呈放射状倾斜。东北部为洪涛山山脉,南部为管涔山山脉,朱家山呈东西向踞于境中,将全县隔为两大块。其北为大面积黄土丘陵和县川河丘间盆地,其南至管涔山脚下为朱家川河谷平川,故境内地貌有“三山夹两川”之说。其地貌具有山地、丘陵、盆地等多种类型,丘陵面积广阔,约占全县总面积的 88%以上,大部分地区海拔在 1300—1600 米之间。全县地表支离破碎、起伏悬殊,最高的草垛山海拔2545 米,最低海拔 1254 米,高差达 1291 米。县城海拔 1508 米。丘陵地占土地面积的 53.82%,但大部分为缓坡丘陵,对农业机械化限制不大。 

  (四)人才优势 

  2018 年神池县乡村人口6.19万人,其中,农村人员数量2.62万人,在乡村从业人员中42.33%,神池县外出半年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的10.04%。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示范区内涉及国道 G338 海兴-天峻线 3.5 公里,县道西口子-长畛线(X124140927)6.3 公里,乡道余庄子-西长线(Y141140927)1.2 公里,东湖-西土棚(Y039140927)3.8公里,村道东湖-南辛庄(C139140927)2.7 公里,灵河高速连接线引道2公里。崞五线横穿核心区,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截至目前,已完成主干道硬化 3.7 千米,铺设输水管道 5.6 千米,架设高压线路4.7 千米,网络专线 4.1 千米。 示范区硬环境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 

  道路交通:示范区内部交通便利,拥有灵河、呼北两条高速公路,崞五线、神保线两条国道,X124、X137、X157 等多条县道构成示范区基础路网,连接示范区四个片区。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保证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情况良好,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 

  八、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处于筹备中,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  

  九、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预计解决社会就业550人。 

  十、招商目标 

  招商目标:拟引资金 

  合作方式:合资、合作、独资。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优惠政策文件名称:神池县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征求意见稿)

  2.优惠政策: 

  ①第四条 来我县投资企业用地,优先纳入供地计划,优先安排用地指标,优先办理用地手续,土地出让年限可以按国家规定的最高期限办理,使用期满后,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土地使用权外,使用者可以优先续期。并预留一定量的弹性土地指标,保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用地需求。 

  ②第五条 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现有工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用地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③第十条 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至1亿元的一产、三产项目,5000万元至1亿元的二产项目,县财政比照土地出让金县留成部分的30%另行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企业基础设施建设。 

  (二)服务措施 

  ①投资规模和投资进度的认定,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等合法验资机构进行审核。  

  ②对本办法措施中未列入的其他优惠事项,可根据投资者投资的产业、规模和要求,经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给予特殊优惠。  

  十二、其他 

  一般招商项目: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位于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属于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20.19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面积的8.18%,以农产品加工业、有机旱作杂粮为主导产业,示范区硬环境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地址:神池县招商服务中心 

  联系人:王永强 

  手机:13903506797 

  电子信箱:scxzsfwzx001@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