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 

  五台山士集康谷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五台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为为财政拨款事业单位,正科级建制,编制16名。单位地处五台县新城区,主要负责五台县范围内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等工作的政策宣传、正在协调、信息发布相关事务性工作。 

  三、申报方向 

  文旅康养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项目属于大文化旅游行业中的乡村旅游板块,乡村旅游源于社会的发展,城镇化速度的加快,特别是进入本世纪以来,改革开放的加速带来丰富物质享受的同时,城市的飞速发展使得城市人群失去不可缺少的自然环境;信息革命更是在促进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同时,造成城市文化雷同化的负面影响。此时城市的人群意识到环境重要性,向往青山绿水的乡村生态环境,乡村旅游备受城里人青睐,成为旅游发展的新热点。乡村旅游行业的发展风头正劲,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未来的乡村旅游必然走产业化、旅居化、康养化、研学体验化的道路,传统景区、观光发展模式必将被新的模式所代替。本项目未来的方向和定位就是要建立能够凝聚城市精英群体的乡村旅居之地。 

  二)市场需求分析: 当前旅游发展的主要矛盾是“高品质的旅游消费需求与落后的旅游供给之间的矛盾”,现在旅游的发展不是市场消费端的问题而是供给端结构的问题,旅游产品未来应该在高品质上下功夫,高品质的旅游产品是自然环境、产品业态结构、美感价值、体验价值、服务水平、设施条件等多元素的结合体。休闲度假、体验不同、研学商旅等新形式的旅游产品将是旅游发展的未来。项目凭借优越的区域位置,良好的自然资源,依托世界文化遗产五台山,面向京津雄安等核心城市群,为其提供高品质的休闲度假产品,符合未来旅游市场需求。周边多条高速贯通,特别是北京-雄安-忻州高铁的启动建设,可以把此项目融入到京津雄安华北圈,对北京、雄安、天津、石家庄、太原等核心大城市的交通时间控制在2小时之内,未来市场前景非常广。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市场需求发生了巨大改变,国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城镇化加快,城市人口、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方面的改变,使得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出行不再局限于只是到风景名胜区观光看一看,而是需要可以休闲度假、深度体验的供给产品,旅游市场需要有更多的创新产品来满足蓬勃发展的消费需求。旅游消费形态的变化为项目提供了基础保障。独特的地域资源环境为建立市场优势垫定了基础,目前京津周边乃至华北核心城市周边缺乏高品质的休闲度假产品,传统的景区模式无法满足高品质多元化的市场消费需求,项目可以与周边五台山、驼梁景区、五岳寨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形成互补关系,优良的自然环境、丰富的业态结构、周到全面的服务措施一定能够引领市场并获得消费者认可。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 项目从始至终就以高品质的乡村旅游为创建目标,兼有独特的地域优势、资源环境优势,这为项目建立市场优势垫定了基础。目前京津周边乃至华北核心城市周边缺乏高品质的休闲度假产品,传统的景区模式无法满足高品质多元化的市场消费需求。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寻根五台山,文旅新风口,如何讲好五台故事,做好文旅融合的大文章,五台县政府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锁定五台县西北线五台山下第一村士集村的康养旅游项目是五台县撬动县域旅游的新风口、新业态、新起点。 

  士集村,位于五台山下的阳白乡小银河源头,这里属于进出五台山的西北通道,这条古道承载了岁月的记忆,也留下了时光的礼赞。这条线纵贯阳白乡,是通往代县雁门关、杨家祠堂、赵杲观、原平续范亭的旅游通道。当地密集分布有古生物化石点、新石器遗址、汉代董永坟、金代杨慥墓、清代王瀛宇墓等历史文化遗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唐代建筑南禅寺和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延庆寺、天池寺等。这条线路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在方圆十余里的区域内,便有着徐向前、阎锡山、徐继畬、王之瀚、赵戴文、赵承绶、薄一波、续范亭、卫兴华等诸多历史名人的故居。 

  五台山现存最早、历史价值最高的庙宇,都隐没在五台山外青山环抱的村落里。比如唐代遗珍,被梁思成誉为“中国第一国宝”的佛光寺;比如拥有中国现存最早木构建筑,比佛光寺还要早75年的南禅寺……还有开启五台山序章的北魏古寺北禅寺。 

  北禅寺同样位于五台山西北线的古道上,在这条古道上留下了北魏孝文帝下马饮水的传说也留下了佛教文化由此传入五台山的印记。相传北魏孝文帝正是在寻访五台山的途中,感念佛旨,修建了北禅寺。北禅寺位于五台县阳白乡士集村,其建造年代早于南禅寺,后于明代毁于战火,现有遗址残存。炉烟轻袅,梵音缭绕,彼时的北禅寺正处于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候。阳白乡19个村,68座寺院,相传北禅寺是这些寺院中地势最高、规模最大、香火最旺,且最能反映北魏风貌的一座,民间甚至有“先有北禅寺,后有五台山”的说法。这些都说明小银河流域的这一区域是五台山早期佛教活动的重要区域。寻根五台山,沿着这条西北线的古道我们可以看到北魏帝国的兴盛与衰落,看到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交汇融合,看到佛教文化的香火鼎盛、源远流长…… 

  五台山士集康谷项目的选址正是北禅寺遗址所在地的士集村。以士集村为点,可以利用当地独特的地质地貌资源、珍贵的佛教文化遗存、不忘初心的抗日遗址“三代崞办事处”红色文化、传承千年的特色民俗,远超国家标准的红崖湾天然矿泉水,打造“士集康谷”这一中国文旅康养胜地,形成“快进慢游深体验”的文旅格局,探索传统村落的创新模式。由此连通五台山西北线,盘活历史文化资源,将五台全域景点串联起来,做优北魏文化、佛教文化、红色文化等旅游板块,构建文化文物资源活化利用体系,为整个五台县、为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阳白乡的文化旅游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壮丽开新局,杨帆新征程。重振五台西北线,寻根五台山,打造新康谷,我们期待着文旅深度融合的新篇章,唱响我们山西的文化故事,打造一个文旅中国的“五台山新范本” 

  二)建设地点:阳白乡士集村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按照“一心、四多点”进行布局逐步形成规模适宜、特色明显、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五台山康谷产业发展格局。 

  一心:士集村和南北纵的小银河及东殿路为核心,涵盖综合服务、研究培训、产业孵化、电子商务、信息咨询、农副产品和中药材生产加工园、物流园、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农创市集、民宿餐饮项目与功能,打造现代康养小镇和康养经济园区,既成为康养产业的综合发展中心,又成为五台山康谷的核心中枢 

  四区:矿泉水工业区、特色农业示范区、梵居养心旅游区、山水生态休闲区。其中,矿泉水工业区位于小银河西侧红崖湾和小南沟,规划面积300亩,重点布局矿泉水生产水疗医养项目梵居养心旅游位于西沟古村、井沟、红崖头和十二梁,规划面积500余亩,重点布局风水古村研学、梵宇佛境养心、红色军堡探秘、游牧风情体验等文旅康养项目特色农业示范区位于士集村现有基本农田以及新改造的高标准农田,重点布局4500亩富钒小杂粮、500亩富钒蔬菜种植基地等农业康养项目山水生态休闲区以周边山梁沟壑和小银河为主体,包括娘娘垴、教场梁、蒜尖山、小南沟、井沟、大红掌沟、水头沟、大王沟、黑夜叉沟、深沟、后沟等,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重点布局森林旅游休闲等生态康养项目 

  多点:包括水疗中心、农副产品加工生产合作社、经济林种植基地、畜牧养殖基地、中药材种植园、养老社区、森林主题公园、浪漫山居、山地运动基地、水上游乐园、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等重点产业基地。其中,水疗中心位于矿泉水厂和古村之间,重点打造兼具水疗医养和餐饮住宿功能的宾馆式综合接待服务设施;农副产品加工生产合作社位于小银河及东殿路两侧的康养产业内,重点打造小杂粮加工包装合作社、核桃加工包装合作社、豆腐粉条加工合作社、澄泥砚生产合作社、土木建筑合作社等项目;畜牧养殖基地位于村西南沟壑一带,重点打造蛋鸡、生猪、肉羊和骡驴养殖基地;中药材种植园和养老社区位于小银河右岸沟壑群,分别打造各具特色的养老项目;森林主题公园位于后沟,重点打造以生态文明为核心的森林文旅项目;浪漫山居位于深沟,重点打造个性化现代高端康养聚落;山地运动基地位于教场梁和大红掌沟,重点打造山地自行车越野训练基地和赛道、比赛场馆、运动体检与康复中心等项目;水上游乐园位于小银河,重点打造儿童乐园、漂流、冲浪和冬季冰雪等项目;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位于大山河沟一带,占地面积2000余亩,年发电可达500KW。 

  项目总投资20亿元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项目交通优势: 

  项目地点在五台县阳白乡士集村东殿公路旁,半小时车程即可到达五台、建安、蒋村、原平4个高速口,忻雄高铁五台站,五台山飞机场、五台东冶国家陆港火车站、代县、繁峙火车站和高速口。距五台山西线山门50分钟,距太原1.5小时,距雄安新区2小时。公路、高速、高铁、航空全部贯通,完全满足了百亿项目的交通需求。 

  (二)项目水源优势: 

  项目地处滹沱河支流、小银河源头,2016年士集古村发现了世界级富钒天然矿泉水,通过连续30天的不断电抽水试验,年出水量50万吨以上,通过国内外的权威水质检测,发现水中的矿物质含量均衡丰富、尤其是钒、锶、钙、低氘、小分子团、偏硅酸、PH值的优质程度国内罕见。山西省生命与医学科学研究院经过3个实验室,用600只小白兔、600只小白鼠连续10个月的饮水降糖试验取得成功。为此,项目所在地的第一个项目投资两亿元,年产20万吨的五台山红崖湾矿泉水项目一期已经建成。 

  水质专家的定位是:五台山25亿年地下变质岩层裂隙水,属于偏硅酸重碳酸钙弱碱性小分子团天然水。 

  (三)项目古村优势: 

  项目所在地的士集古村早有“五台山下第一村”的远古传说,古村北侧有通往代县、大同古都的北魏古道,相传太和五年北魏孝文帝由此入五台山路经古村时发现此地云雾缭绕、龙山环抱、林草茂盛、圣泉潺潺的静秘天地-----小五台山盛赞不已,就此选择古村后的十二龙山的前脊梁上修建了气势恢宏的北禅寺。可惜毁于明代战火,只留下残垣片瓦和一代又一代的远古记忆。还有古村南面的阳白乡以西是我党八路军东渡黄河进驻五台南茹村八路军总部的路经处、老百姓称其为红色古道、抗战时期士集古村是山阴县、代县、崞县的“山代崞政府办事处”,为保护山代崞政府办事处,士集古村人民历经三次被日军烧杀抢掠21口村亲献出了宝贵生命,尤其是古村干部石兰亭被日军的挖眼俺割、血腥刺杀被评为全国抗日英雄烈士荣誉称号。“山代崞政府办事处”以及士集古村遗址院落、烽火台、古堡、通天洞、明渠暗道、千年古井、古庙、古戏台、古树、古碑、往北禅寺的徒步登山古道,大清朝三代三品考功司王之翰故居等。由于受到过早的佛教文化、革命传统文化的影响,让一个不足千人的古村,由于自古尊循读书孝敬为先,县处级以上干部186人、各类专家级人才209人,这些文物古迹已被五台县选定申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四)项目气候优势: 

  在士集古村传承至今的古式春联“山环水绕无双地、神乐人欢第一村”足以说明古村的神奇,四周环绕着以北禅寺为中心五座山峰环抱形成了天然的小五台山谷地,四季分明、尽情深呼吸,是典型的“富氧”谷地,长年空气清新,日均负氧离子浓度900个以上(立方厘米)占比96%,均达到5级标准,拥有“五台山绿肺”之称,这里水土丰厚、是忻州打造杂粮之都的优质产区、是林草茂密的五台山牛羊猪兔鸡天然放养区,这里气候宜人、天高云淡、90岁以上老人春播秋收、还在劳碌,老百姓传说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灾年,阳白乡的小银河流域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百姓遭灾,外出乞讨的现象。一切归功于小银河源头俗称小五台山这块风水宝地。 

  (五)项目文化优势: 

  项目位于五台山西南脚下,属于五台、代县、原平三县交界处,同在小银河流域的阳白乡共19个村68座寺院,古代最大最高的寺院是北禅寺,只是毁于明代战火暂时看不到了,留存尚好的国宝级唐代建筑南禅寺便是阳白乡小银河流域的杰出代表,还有延庆寺、天池寺、杨慥墓、李咏坟、规模盛大的明代智氏古墓群,人民教育家卫新华故居等,小银河东治出口处有赵戴文、赵承绶、徐继宇、徐向前、闫锡山等名人故居、西侧有我党的创始人续范亭、北侧有雁门关、赵杲观、杨家祠堂、东面有佛光寺、龙王堂、均可见证五台县阳白乡是五台山文化形成的早期传播地与发祥地。 

  (六)项目地域优势: 

  士集村现有人口812,常住人口400,总占地两万余亩,按山地、林地、荒地、耕地、沟地各有4000亩左右,古村新村占地1000亩左右,在五台县属于占地最多的村庄。村庄分古村和新村两部分,新村居民都是历史上陆续从古村搬迁过来的,古村和新村被小银河隔河分开东西两块,给后期项目开发先建设核心区古村、后开发新村分期推进创造了条件。士集村四面环山,除了北面的北魏古道和南面的河道出口外,整个儿谷地无处进出。这里土地面积空间足、体量大、没有任何工业污染项目,属于五台山范围内未开恳的处女地,在五台山士集康谷的启动建设中可以任意策划、任意布局、一切围绕项目的需要格局规划、项目设计、全方位实现您的想象。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高速。周边高速有忻阜高速(沧渝高速)、天黎高速等纵贯东西南北,200公里高速圈可直达太原、石家庄、保定、雄安等城市(时间在2.5小时左右到达项目地)。 

  公路。公路四通八达,省道长原线贯穿项目南北,即将纳入山西三大旅游板块,太行山旅游公路板块,必将成为最美的太行风景道。 

  机场。项目距离五台山机场26公里,高速可直达,机场已开通上海、广州、重庆、天津、桂林、海口等多条航线。 

  高铁。雄忻高铁将于2022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北京、天津游客在1小时左右就可到达项目所在地。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项目选址区域水、电、路、排水、电信全通,土地已平整。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筹备、开工、完工、改扩建、运行等); 

  1)红崖湾矿泉水项目投资 2 亿元,年产 20 万吨高端矿泉水一期工程已定于2022年投产。 

  2)士集古村的 10 分钟视频、古村画册原始数据古村保护性规划资料已经编制完成。 

  3)士集古村抗日遗址“山代崞政府办事处”申报五台县 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全部图文资料的编辑工作已经完成,这一  项目的申报批复同样会提升古村的红色旅游价值。 

  4)五台山·士集康谷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建议书已请文旅专业团队编制完成,政府已经立项批复,整个古村  开发项目的保护规划性方案和整个“五台山·士集康谷”旅游产业规划方案已经完成。 

  5)士集古村坍塌严重的门洞墙已投资 20 万元对主体结构进行了抢修。使得古村门洞焕然一新。 

  6)士集古村的前期抢修、调研、策划、编撰、道路、购进百年老树、老宅、流转开发用地,已经投资1500万元以上。 

  7)士集古村通过参加全国地名故事征文大赛,以“前世今生话士集——五台山下第一村”的古村介绍获得全国地名故事大赛三等奖,得到了忻州市政府和五台县政府的高度评价。 

  8)古村《红崖湾的渴望》报告文学在全国网络报刊获得好评。 

  9)古村《三代老故事、清廉好家风》获得五台县纪检委二等奖。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 

  已完成项目建议书,手续已办理完毕 

  九、项目效益分析 

  初步估算,本项目预计投资利润率18.3%,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项目2021年以日均接待人数1000人预测,则年接待人数为36万人,此后(2022-2028年)旅游发展进入缓慢发展期,增长幅度趋于平缓,直至达到环境容量和设施容量的上值,预测此期间本项目年接待人数在38.00-40.00万人。 

  十、招商目标 

  引进有意向投资的企业及个人,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引资20亿元。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五台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五政办发〔2021〕77号 

  (二)服务措施 

  1.五台县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办法、一抓到底,由一名县级领导包点,一个牵头单位负责,一个项目主体实施,全面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服务和环境等。 

  2.五台县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六最”营商环境。 

  3.全县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3545”专项改革在县政务大厅落地,严格落实“大厅之外无审批”和“两集中、两到位”要求,全面推行“一窗通办”模式。申请新开办民营企业实现县级0.5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涉税办理、公章刻制等事项;查封、抵押、注销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完成;一般性工业项目从备案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内,其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十二、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五台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赵斌  132034013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