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林武深入岢岚县高家会乡团龙沟村苗润希家,详细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山西日报记者 摄)

  421日、22日,省长林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忻州市五寨、岢岚两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推进问题整改,交好脱贫攻坚总账,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21日下午,林武轻车简从、不打招呼,直赴五寨县李家坪乡老牛坡村。他随机走进建档立卡户李润香、徐来存、谷燕峰家里,翻阅精准扶贫手册,了解收入、社保、子女就学情况和疫情造成的困难。得知老徐、小谷家养羊上了规模、收入可观,林武十分欣慰,勉励他们坚定信心、勤劳致富,创造小康生活。他来到村里的蓄水窖现场,察看饮水设施,叮嘱一定要加强管理,确保卫生安全。在村党群活动中心,林武询问村民春耕春播、外出打工情况,吩咐驻村干部要动员广大群众,大力整治人居环境,让村容村貌整洁美丽起来。22日上午,林武来到五寨县顺喜种养育肥基地和花雪食品公司,看到附近村民正与公司签订马铃薯种植合同。他上前攀谈,了解村民种植收益、公司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随后走进厂区,实地察看种羊饲养情况,勉励公司人员注重运用先进技术,打造特色品牌,尽快做大做强,提升带贫能力。在岢岚县高家会乡团龙沟村,林武来到苗润希家,察看到户到人问题整改“十个清零”清单,了解低保、医疗政策落实情况,询问家里收入、日常生活,祝老人安享晚年、健康长寿。在村活动中心,林武与村党支部书记、乡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亲切交谈。得知该村通过光伏发电、参股龙头企业等方式,集体经济取得突破的情况后,他希望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细做实,整合资源、盘活资产,让集体经济强起来,让群众共享收益。他同时希望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作用,针对疫情影响加大帮扶力度,促进贫困户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林武来到高家会村尚未脱贫的刘改叶家,了解致贫原因。他说,要综合采取公益岗位、养老保险、低保救助等措施,帮助老人尽早脱贫、过上好日子。广惠园小区是岢岚县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林武遇到正买菜回家的居民温玉凤,老人高兴地讲起近年享受的惠民政策,热情邀请林武到家做客。林武还考察了广惠园扶贫车间、爱心超市和党群服务中心。他说,今年我们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了考验。我们一定要在促进就业、销售产品、复工复产、落实政策等方面多想办法、多下功夫,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2日下午,林武在岢岚召开座谈会,听取忻州市、省扶贫办及五寨、岢岚两县工作汇报,就下一步脱贫攻坚和问题整改提出要求。林武强调,一要下功夫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精准落实产业奖扶政策,壮大扶贫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生态扶贫与特色产业共同发展。精准实施就业扶贫,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多举措开拓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做强特色劳务品牌。二要全面推动易地搬迁、兜底保障等政策落地。做好搬迁后续帮扶文章,加快旧房拆除、宅基地复垦和生态恢复,引进企业创造就业岗位,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有效接续各项扶持政策。落实低保、五保、残疾补助等兜底保障政策,精准救助、应保尽保、严防“漏保”,做好临时救助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三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要牢牢扛起政治责任,落实“一把手”交办和责任制管理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对照国考及我省考核发现问题逐项整改,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对虚假整改、数字整改、敷衍整改要严肃追责。要将作风建设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治理,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