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会谈现场  (范涛  摄)

  3月9日,市委书记朱晓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与来忻调研的国家电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祁太元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围绕服务保障忻州项目建设特别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建设强势起步,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高度共识。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刘福义,副总工程师卢永平以及发展、营销、建设、规划部门和忻州分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会谈。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张文伟,市委常委、副市长温建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建平,市政协副主席吴瑞峰,市政府党组成员练建熙,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谈。

  朱晓东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省电力公司长期以来对忻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帮助。他说,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战略,这是忻州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强化了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自豪感和自信心,忻州的区位优势、经济社会的发展潜力进一步凸显,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开辟了对接国家战略的重要通道。特别是省电力公司主动对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针对忻州区用电需求负荷,制定了专门规划方案和保障措施,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忻州将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全方位配合服务保障到位,积极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等各专项规划与电力规划的衔接配套,形成对接工作专班,把工作想在前干在前,扫清难点堵点,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希望双方强化沟通协作配合机制,对标双碳要求,从整体产业链、市场整体运作方面,共同为产业项目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全力助推产业项目建链补链强链。希望双方共同在改革上下功夫,用好用活政策,努力探索试点,践行先行先试,力促电网布局更趋科学合理,共同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不断取得突破。

  李建国要求,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接,务实推进合作,强化服务保障。要发挥市政府出台的电力协同保障机制的作用,发改、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要全面梳理完善企地有关项目,特别是要针对城市发展和园区建设需要迁改的线路、煤改电清洁取暖需要改造的线路、新能源汇集站建设需求等方面,列出项目清单、需求事项,积极主动对接,全面深化合作,全力以赴做好要素保障,确保相关项目落实落地见效。

  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电网规划布局和相关服务保障举措。祁太元表示,来到忻州能够深刻感受到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系列部署安排的工作力度,更有很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忻州对电力事业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做好电力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将不折不扣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加大清洁能源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助力能源转型上,全面发挥好电网的平台枢纽作用,保障能源供应,确保汇集的电能特别是新能源电力得到高效配置,在服务保障中全面做到“电等项目”,让电力先行赋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