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全省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省长蓝佛安在省政府第124次常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在忻州、大同、朔州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关于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加强新一届市委班子建设、常态化监督纠治“四风”等工作,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市长朱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极具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在学深悟透中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要精心组织集中宣讲,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进一步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确保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覆盖、见行见效。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贯穿到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全力抓好太忻经济区建设,落实煤炭增产保供、国企改革发展、能耗双控、服务业提质增效、安全稳定等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最新发展,是指导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落实。要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对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解决影响宗教健康传承的问题,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不断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要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老龄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老年人的亲切关怀,凸显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高度战略自觉和战略主动,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老龄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的老龄工作大格局。要大力弘扬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推进养老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能力,做大做强老龄产业,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要落实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为节点,党史学习教育进入了新的阶段。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理解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领悟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统筹抓好专题学习研讨、集中宣讲、宣传引导,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成果,转化为推动忻州各项事业质效提升的强大动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贯穿到国企改革、国资监管和国企党建全过程、各环节,全面构建国有企业良好政治生态。要汲取深刻教训,坚持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举一反三,深查细改,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国有企业要全面深入开展自查,找准短板,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切实改进风险管控、过程监管、制度执行、机制完善等方面的不足,不断提升自身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结合实际制定措施,有力有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污染治理,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要突出工作统筹,把“四水四定”落实好,把绿水青山修复好,把自然灾害防控好,把绿色产业构建好,把黄河文化弘扬好,把民生福祉保障好;要突出项目支撑,积极培育壮大“8+6”产业集群,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要突出工作落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交账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协同发力,强化督导考核,确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目标任务分工落到实处,确保省委工作部署在忻州落地生根,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会议原则通过《忻州市贯彻落实〈山西省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试行)〉实施办法》。会议要求,要发挥“一把手”的表率作用,引领和带动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压实制度执行监督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会议原则通过《中共忻州市委关于加强新一届市委班子建设的意见》。会议要求,市委常委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委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锻造政治坚定、实干担当、能力过硬、团结奋进、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要突出示范带动,坚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当好表率,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协作、相互监督,共同维护好班子团结,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要保持奋发进取精神,凝聚团结干事合力,在推进太忻经济区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于律己,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会议原则通过《中共忻州市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和《中共忻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工作规则》。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两个工作规则的内容和要求,充分发挥其指导性、实用性和规范性作用。要从市委常委做起,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议事决策水平,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作出示范。

会议原则通过《忻州市常态化监督纠治“四风”实施办法》。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学好、用好、落实好《实施办法》,扛起主体责任,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监督推动落实,通过《实施办法》更好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忻州落地生根。

会议还就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安全生产、太忻经济区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项目建设“七个一批”、服务业提质增效、煤电油气运和生活消费品供应等工作和年终岁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