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我市召开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汇报会。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推动“543”工作机制落细落实落到位,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转化成企业、员工的自觉意识和实际行动,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安排工作,市政府一级巡视员武宪堂出席会议。

  郑连生就推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提出八点要求。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要充分发挥好排查检查的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宣传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部署要求,转化成各县(市、区)、部门、企业以及一线人员的具体行动,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二是要抓住检查重点。要检查“543”工作机制在各县(市、区)落实情况,检查部门监管情况。每个行业领域、每个企业必须进行安全挂牌,落实综合监管、部门监管、行业监管、专门监管、属地监管责任。三是要结合当地实际。要紧紧盯住当地的特征,找出当地的典型问题,尤其是在当地重大风险源、风险点上发现问题,要抓得准、抓得深。四是要深入剖析根源。从发现问题的现象出发,真正见人见事、见根见底,深入查找深层次原因,最终聚焦到具体责任人。五是要严格执行法纪。对违法违规企业,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的停产。六是要推动问题整改。要通过问题整改消除各类隐患,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七是要促进当地发展。在排查检查中,推动各县(市、区)把安全生产的事办好,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健康成长,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八是要提出下一步建议。各抽查组要积极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郑连生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各抽查组要深入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熟练掌握“543”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自己,在排查检查中善于提炼亮点、发现问题、剖析根源、挖掘典型案件,提升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推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朱晓东在讲话中要求,各抽查组要严格落实“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深挖细究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违法违规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严从细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抽查检查,建立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三个清单”,突出查找典型问题,揪住问题整改,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转变成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行动。要建立“回头看”和“再督查”工作机制,严防问题回潮反复。要切实抓好极端天气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高度戒备,严加防范,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情。

  15个市级安全生产抽查组汇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