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和群众的生命与健康息息相关。宁武县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宁武县政府对县食品安全委员会进行调整,确保机构、人员、职责“三到位”;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对乡村、社区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和充实,对本地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充分用好乡镇、农村工作人员,及时解决食品安全面临的问题,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探索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新路子。

——健全监管责任体系。各级各部门认真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责任体系,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把生产、流通、消费每一个关口。

——规范生产经营活动。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落实健康管理、培训考核、安全自查、查验记录、检验检测、食品召回等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生产经营过程控制,从根本上提高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管控能力和水平。

——从严开展督查执法。宁武县食安委、食安办分别发挥统筹指导作用、综合协调作用,健全联席会议、信息报送、文件管理及督查考核等相关制度,做好食品安全考核结果运用。县食安委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要求,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加强日常行业监管,齐抓共管、严格执法,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案件严惩,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