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繁峙县认真落实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总要求,推动全县农村产业更兴旺、乡村环境更美丽、乡风更文明、乡村治理更有序、农民生活更美好。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一是在推进产业转型上持续发力。聚焦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按照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的要求,以产品为龙头聚力打造了繁峙酿品产业、肉制品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二是大力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今年,重点抓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涉及黄芪肉牛、肉驴养殖20个产业融合项目、粮改饲种植收贮项目等10个项目。同时,积极建设繁城农业生物园、大营蔬菜加工园区。三是积极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品牌。积极抓好“三品一标”认证,做好“繁峙大米”“繁峙黄芪”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依托“十大产业集群”的发展,积极打造“全国生态食材之乡”。用好“滹源味道”公共品牌,打造繁峙黄芪肉牛、黄芪肉驴两个“北肉”品牌。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是积极推进整村搬迁。脱贫攻坚启动以来,该县坚持“以迁为先”,推动深度贫困“全搬迁”。“十三五”期间共搬迁深度贫困村13532227942人,基本实现山庄窝铺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愿搬尽搬、应搬尽搬,搬迁规模和人数全市第一。二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村庄风貌整治。共投入5000余万元对茶铺村、下汇村、大李牛村、瓦磁地村、大营村等10个特色风貌村庄进行整治,对部分传统建筑进行修缮。全面实施整村提升工程,该项目共涉及全县270个村,累计完成投资53975.89万元。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深入开展拆违治乱、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专项行动,不断健全完善垃圾收运和农村环境运行管护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五美一有”美丽庭院创建活动。 

  以乡风文明为保障,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一是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德治。坚持文明村创建评选活动,大力开展农村道德模范评选、“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活动。各村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和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制度。目前全县已有200多个村成立了道德评议会,已评选出5260户五旗文明户,县级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董美鱼等6人,忻州市“精神扶贫”先进典型候选人沙万里、韩美芳等7人。二是树立法治观念,加强乡村法治。开展普法教育、振兴农村法治文化,“七五”普法以来,已开展“法律进乡村”13场,受教育群众达1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册,提供法律咨询70多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精准法治宣讲活动,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对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宣讲,帮助提升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提供法治保障、振兴农村组织,大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以治理有效为基础,推动乡村和谐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行村“两委”主干“一肩挑”,积极做好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工作,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二是不断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三是探索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完善“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加大农村普法力度,建立健全基层司法调解等纠纷调处机制。四是积极建设平安和谐乡村。大力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打造“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的平安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