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以来,市政府金融办以金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紧扣市委“11353”工作部署,聚焦提升市场主体融资获得感,全力推动各项助企惠企政策精准滴灌,持续打造更优金融营商环境,引导全市各金融机构积极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效提升信贷便利度和可得性。截至目前,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完成75.9亿元,同比增速为6.8%。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657.86亿元,本外币余额贷存比46.13%。增量贷存比94.64%,较上年同期增加52.83个百分点,实现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强化金融政策引导。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办在配置金融资源上出实招,在金融产品服务上出新品,在稳定经济增长上出实效,积极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会同人行忻州市分行、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忻州监管分局,通过调度、督导、分析、考核、通报、奖励等方式,切实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制定《金融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和《金融服务业首季“开门红”的具体举措》,按月对全市金融业各行业数据进行分析调度、数据预测,提出有针对性的推进举措,持续通过“五个清单”为抓手来推动金融业提质增效任务完成。

  建立银企对接机制。企业有需求,政府建平台,银行来助力。全省首创“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立常态化的银企对接机制,依托“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设立“忻州市首贷服务中心” 和“忻州市综合金融服务中心”两个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多层次、多维度为首贷、续贷和增贷“三张名单”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不断提升融资覆盖面和企业信用,充分发挥金融在稳市场降成本促发展中的保障作用,助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因工作成效突出,“忻州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全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发展”案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开展的“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中被评选为“信易+”应用典型案例。截至目前,累计归集26个部门105类企业征信数据3200万条,与47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237位金融机构客户经理使用平台,上架各类信贷产品152个,归集23.41万户市场主体信息。“两个中心”累计对接10742户,放款金额43.71亿元。忻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工商银行、忻州汇丰担保公司开发了山西首款征信贷款专项产品“征信e贷”,累计投放贷款28笔,投放金额4200万元,金融创新效果良好,实现政银企政策、资金、服务的直达互通。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向服务业和“三农”等各类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性服务,小微企业贷款量增、面扩明显。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697.95亿元,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77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势强劲,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7.46亿元,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3.71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户数为24363户,增长27.66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下降态势,平均利率5.72%,较同期下降0.4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围绕目前我市中小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市政府针对性开展地方金融提质增效六项行动,旨在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树立正确金融网络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消费保护意识。深入开展银行业机构“千名行长结对子”活动。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制定“两张清单”持续推进首贷稳定增长,共对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19户,实现贷款投放10.47亿元。

  创新金融支持工具。积极参与太忻经济区一体化建设要素保障工作,向驻忻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推介太忻经济区一体化建设忻州区113个项目,融资需求为445.29亿元。截至目前,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向43个太忻一体化项目授信220.62亿元,用信51.18亿元,贷款余额46.90亿元。提升新市民群体金融服务水平,督促机构提高甄别手段,有效识别新市民群体,聚焦吸纳新市民较多的区域和行业,精准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新市民贷款72.55亿元,贷款余额65.52亿元。金融支持“专业镇”建设初见成效,出台对专业镇主导产业贷款贴息0.5%等金融政策,推动财政部门对专业镇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贴息43.68万元,共对接“白名单”专业镇企业464个,发放贷款14亿元,一笔笔沉甸甸的“真金白银”有效助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