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舒长卷,忻州蝶变日日新。

从太忻大道的竣工通车在即,到忻定原同城化脚步的日益加快;从以云中河景区为核心区的康养基地崛起,到牧马河湿地公园、城市绿肺的建设,为美丽忻州建设作了最生动的标注和诠释。

而在城市蝶变局局新的变化中,忻州大剧院称得上忻州地标性建筑中的“翘楚”。

忻州大剧院坐落于云中河畔、慕山路东,拥有独特的万人广场设计,“毗卢帽式”的主体建筑,给人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观赏感,夜晚的灯光与主体完美交融,美轮美奂。

9月28日上午,记者走进忻州大剧院内部施工现场看到,大剧场内的音响设备等已经安装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舞台区域机械设备、灯光设备、观众席座椅安装及地面打磨、场地清理等扫尾工作……忻州大剧院正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

去年以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和“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以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为目标,以更大的历史观标定城市成长坐标,全力推动忻州大剧院项目实现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达标完工。

忻州大剧院项目部和所有参建单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精力到位、措施到位,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始终坚持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控制造价、文明施工要求,克服重重困难,逐一解决问题。

特别是锚定“9·30”完工的目标,在短短几个月的施工黄金期,项目部全力冲刺,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制定了周密详细的专项施工方案,严格把控施工安全与质量。

施工过程中,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万无一失保安全、一丝不苟保质量、争分夺秒抢进度,再一次掀起建设高潮,向项目按时完成、高质量达标发起了冲刺,倒排工期、科学组织、连续作战,相继克服场地限制和间断施工等不利因素,奋勇争先、主动作为,确保完成预定目标。

在施工现场,山西建筑工程集团公司忻州大剧院项目部负责人李旭峰说,为了确保大剧院“9·30”圆满完工,项目部组织各施工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攻坚决战活动。目前500余名工人正按进度、质量、安全要求,进行外部幕墙、内部精装以及通风空调、消防水暖、高低压变配电、电梯、舞台机械、灯光、音响、剧场座椅等配套设施安装。

记者看到,忻州大剧院内顶面的钢结构、铝板吊顶、墙面吸音板、地面塑胶地板现在已经基本安装完成,座椅安装业已到位。偌大的施工现场,工人师傅正在进行灯光安装调试,并对剧院入口处的二楼大厅地面进行打磨。一位工人师傅信心十足地表示:“工友们这几天日夜加班,保证9月30日完工。”

忻州大剧院是国家甲等大型剧院,经过对国内外一流设计单位的方案进行遴选,最终选定由法国夏邦杰设计事务所和山西省建筑设计院联合设计方案。大剧院外观设计以“毗卢帽”为引,将其神韵赋予建筑形态之中,反映了时代精神和忻州人文特色。

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总投资5.3亿元的忻州大剧院,核心区为8层建筑主体,总高度52米。包括一个1214座的大剧场和一个529座的小剧场、群众艺术馆区和相关配套功能用房。周边裙房主要设置有商业用房、电影放映厅、活动室、展示厅。

“忻州大剧院结构复杂,工程体量大,空间斜面、折面多,二次钢结构、幕墙结构、屋面空间结构交叉,构造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质量把控难度大。前期设计和专业专项工程需要深化设计的项目很多。” 忻州大剧院项目部主任李国荣表示,“面对极为复杂的建筑设计工作以及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设计变更、深化及新旧工程界面等技术难题,项目部全体人员凝心聚力,抓质量、抓安全、抓进度,特别是大决战以来,统筹疫情防控与‘9·30’完工目标要求,广大施工单位各司其职,为把大剧院建设成为质量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精品项目,打造忻州特色文化标志性建筑提供了有力支撑。”

指挥部每天对人员、质量控制和安全措施等要素保障情况及控制性节点进度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大家比着干、抢着上,保证了项目建设天天有新进展、周周有新变化、月月有新突破。

忻州大剧院项目完工启用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市城市配套,极大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有效提升城市品位。

建一座剧院,幸福一座城。

作为忻州的新地标,忻州大剧院从开工之日就备受社会各界瞩目。作为忻州高雅艺术殿堂和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忻州大剧院承载着忻州人的诗和远方。

忻州大剧院的建成,不仅是我市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同时也是新形势下我市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又一新起点。它的建成和交付使用,不仅结束了我市多年来没有高端剧院的历史,也必将为我市这一方文化沃土书写更新的篇章,更是忻州要打造成有特色、有魅力、有品质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性价比最优精品城市的象征。

忻州大剧院将以城市“会客厅”的壮观与靓丽,走进忻州人的生活。它将成为文明忻州的一个窗口。

品读忻州,热爱忻州,人们在这里将更好地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特质、生活品质、澎湃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