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金融办(市处非办)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综合施策,细化措施,多方联动,确保全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有序开展。

提高政治站位,专题研究打击整治工作。市金融办(市处非办)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平安办、市专项办决策部署,高度认识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切实把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作为全市防非处非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治工作,制定并印发《忻州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坚决落实好属地政府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各成员单位履行好行业主(监)管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整治工作扎实稳慎高效开展。

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受理非法集资线索。全市专项整治部署推进会召开之后,市金融办(市处非办)第一时间在所属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方式的公告》,明确了线上线下举报方式及举报范围:杜绝以投资养老项目、发展养老事业为名,通过诱骗老年人群体购买相关理财产品、投资入股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诈骗的问题隐患,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违法犯罪线索。

组织摸排整治,挖掘非法集资风险隐患。组织各县(市、区)处非办对养老领域涉嫌非法集资情况进行集中风险排查。根据实际情况和特点,各县(市、区)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实地走访、入户调查、查阅资料、询问老年人等多种形式,全面摸清风险底数,重点排查以“老年公寓”“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理财养老”“以房养老”“养老养生”“老年人医疗保健品”等名义诱导老年人投资的广告信息及融资行为,重点关注承诺保本返利等行为。对排查发现可能存在的苗头性风险隐患,严格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监)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折不扣落实《条例》规定,认真研判,及早干预,采取有效措施,分类处置,切实做好相关人员风险提示工作,将非法集资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明显违法犯罪的企业和机构,移送公安机关。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处非办排查活动中暂未发现辖区内存在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等行为。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市金融办(市处非办)结合今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计划,将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知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把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站点作为宣传重点,在社区、乡村人口聚集的公共区域和各小区重点出入卡口以及老年人常去的休闲场所周边,以悬挂横幅,设置电子屏,张贴宣传画,召开主题会等多种形式,紧紧围绕“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主要表现形式和特征、相关的法律法规、金融欺诈法律制度”等内容进行深入宣传普及。同时,充分借助金融机构网点宣传阵地作用及覆盖面较为集中的优势,协调各驻忻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等金融机构严格履行社会责任,确保宣传活动全面覆盖、落地见效,营造稳定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