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减量控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从5月28日起,市公安局紧密结合“一盔一带”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多警种联合战斗效能,重拳出击,加大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力度,改善辖区交通环境。

  党委重视,高规格强化整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并实行提级管理,市公安局党委成立高规格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领导组,从市局抽调各警种警力下沉到路面一线配合交警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

  宣传先行,提高安全意识。交警部门以“坚持民意导向、提升管理效能”为抓手,开展线上+线下立体宣传,深化警民共建文明交通理念,大力宣传“好交警、好司机、好市民”等正面典型,持续曝光各类突出道路交通违法现象和典型案例,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文明出行、自觉遵规守法的良好氛围。

  协同共治,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主动上门约谈配送企业负责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求企业配送人员入职时一律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实行“一人一车一承诺书”标配,确保从业人员驾驶行为规范、安全出行。走访配送企业,摸清辖区配送人员底数,加强清患溯源,严查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或拼装等违法行为,实现源头隐患“清零”。联合教育部门,发挥“护学岗”作用,发动城区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多种形式鼓励倡议骑乘电动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学生家长,自觉登记挂牌和佩戴安全头盔,提高学生出行安全水平。联合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规范共享电动车配备安全头盔工作,督促共享电动车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统一配备安全头盔,保障骑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提升忻州城区安全头盔佩戴率。

  示范引领,推动文明交通。推动模范遵守。联合商业中心、社区、学校、党政机关等,教育员工、居民、学生及家长安全文明出行,坚决杜绝不按规定悬挂车牌、违规停放、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行为,以自身的良好形象为全市人民作出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持续开展警企联合劝导。协调外卖快递企业,开展路面劝导活动;推动企业建立并执行外卖快递行业骑手未佩戴安全头盔的处罚机制;走访辖区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督促制定未佩戴头盔禁止出入厂区规定,严格落实门岗检查和考评制度,并建立企业劝导台账。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创建“一盔一带”示范社区、单位、企业、校园。

  双管齐下,切实降低违法率。全警上阵,层层落实责任,将“电动车头盔佩戴率明显提升、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明显减少、涉电动车交通事故明显降低”作为总目标,最大限度减少工作盲区和薄弱环节; 加强路面管控,常态化查纠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非机动车越线等候、逆行、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以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为整治重点,用好教育、警告、罚款手段,形成处罚一例、教育一片的整治效果。通过保持严管态势,全面提升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营造文明、和谐的城区交通环境。增强交通管理的科技含量。建立以支队指挥中心为总调度,各个灯控路口为依托,所有巡逻警力为抓手的交通管理体系。全面掌握城区动、静态交通秩序,及时调派,精准指挥、快速处置。对在道路乱停放和在停车位不规范停车行为进行抓拍或“锁”或“拖”。指挥中心采取专人专项监控管理系统,对在城区主干线和道口、街口随意停放车辆,以及逆向行驶、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立即抓拍,充分实现“探头站岗、鼠标巡逻、精准管理、精确打击”; 加强与城市管理局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将“两街一路”和违停现象突出的区域、路段列为重点整治路段,与城管四个中队编组作战,严防死守,努力消除机动车、非机动车在路内和路外乱停乱放的现象。同时,派出专门力量配合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工作,强化对集贸市场及周边的交通秩序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