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半年多征集和多轮次专家讨论推荐,“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最终名单于1月18日发布。山西省忻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推荐的“互联网+招标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案例成功入选。

  忻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互联网+招标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案例成功入选国家案例名单之后,市委主要领导对此作出批示,要求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出通报表扬,并强调我市要继续破除一切制约我市转型发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观念壁垒、作风顽疾和制度障碍,以更多更实的改革成果为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有关市领导表示,我市案例入选全国深化改革案例,非常不易。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在通报表扬中指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着力在“互联网+招标采购”上下苦功夫,建章立制,多措并举,加快平台整合共享,推进“一个平台管交易”,创新构建了“数字见证”系统,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有效降低了企业投标成本,极大地提升了交易服务效能和品质,构建了规范、高效、阳光、廉洁的公共资源交易新机制。该改革事项入选国家层面典型案例,标志着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改革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也标志着我市充分运用抓改革“关键一招”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更加奋发有为地投身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继续破除一切制约我市转型发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观念壁垒、作风顽疾和制度障碍,推动更多“忻州经验”步入全国、全省前列,以太忻一体化发展为牵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有关专家表示,“忻州市公共资源交易迈入了‘一网通办’的智能时代。”

  全国共有20个单位入选此次“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名单,山西忻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互联网+招标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案例是山西省唯一入选的案例。同时,“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评选活动还评出了省、市、县级年度特别案例,他们分别是四川省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广东省深圳市“1号改革工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工业生态“数字管理”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另外,在“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中,太原市推荐的“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试点”和阳泉市推荐的“加强诉源治理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特色品牌”也榜上有名。

  “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这一名单经专家组讨论,从“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中推荐确定。征集的案例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领域。年度案例涉及党建、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科技创新、生态保护、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数字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年度改革热点。

  “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征集活动主办单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院院长潘治宏介绍,这次活动征集了1500多个案例,在案例数量、质量方面较往年有很大提升。“年度特别案例”“年度案例”“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都是从各个领域、各个区域、各个层级的改革实践角度呈现改革成果,充分说明各地围绕党中央部署的中心工作,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事项,从体制机制入手,积极发挥主动性创新实践,系统推进改革,改革氛围更加浓厚,地方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