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我市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治建设。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常委会班子成员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感受到“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出台关于加强新一届市委班子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议《工作规则》,出台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不断强化示范带动作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创造性推动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落实落细。出台中心组理论学习考核办法,半年动态督查,年终责任制考核。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开展集体学习27次。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忻州工作的根本遵循,加强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圆满完成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部署开展了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

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委书记坚定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常委会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市委常委会先后36次召开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期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党内问责党组织15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230人,党纪政务处分174人。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开展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两个行动”。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3.5岁、37.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分别占62.7%86.2%,“一肩挑”比例村达90.3%、社区达98.6%。采取乡镇事业空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考和机关事业单位选派2269名大学生到村任职,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选派1503支驻村工作队、4772名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中。专题研究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探索形成省校合作支撑型等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六型”新路径,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达91%。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人事联结,打造干事创业干部队伍。通过县乡换届,全面形成以45岁左右干部为主体的老中青梯次配备,干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专业背景大幅优化,县域治理、乡村振兴的“一线指挥部”配齐配强。建立“114”制度体系,健全干部选任管理监督“全链条”机制。用心用情精准服务,积极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我市老干部工作在全国表彰大会上代表山西省作了交流发言。深化省校合作,围绕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战略部署,在全省率先出台《深化省校合作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与省内外99所高校签约合作项目317项。

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对换届后的县(市、区)四大班子领导和法检“两长”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督促领导干部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与政治画像活动,持续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出台《常态化监督纠治“四风”实施办法(试行)》,明确纠治重点,强化“两个责任”,加强追责问责,推动监督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去年111月,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18件,党纪政务处分364人,组织处理54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6件,党纪政务处分150人,组织处理43人。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去年111月份,共立案3799件,处分3523人,留置93人,移送审查起诉83人。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政法、供销、粮食购销和房屋确权颁证清零等专项整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取得了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