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我市行政审批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和坚持依法行政的有关要求,以法治建设为牵引,以规范执法为抓手,全面深化行政审批服务管理改革创新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有力地提升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一是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要求,出台《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衔接省政府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4项,下放管理层级3项,承接省政府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事项16项,对《忻州市市直部门权责清单》进行相应调整并向社会公布。二是加快推动向开发区赋权,形成市级赋权目录1370项,县级赋权目录1880项,做到应赋尽赋、应领尽领,努力实现“区内事、区内办”。

——全面规范权力运行,动态调整各类清单。一是对《忻州市市直部门权责清单》进行相应调整并向社会公布。目前全市34个部门3842项权力事项已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市直部门网站全部公开,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二是公布“四办”清单1012项,马上办78项、网上办696项、就近办132项、一次办106项。三是严格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对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规范,形成了《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布中介事项清单57项。四是牵头梳理市直部门公共服务事项,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市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市级各单位各部门对本级公共服务清单进一步梳理完善,形成《忻州市市本级2021版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梳理604项,各部门同步录入政务服务平台。

——积极推行阳光审批,严格规范廉洁服务。一是依法设定权力层级。将行政审批的受理、踏勘、审批三权分离,实行 “分段管理、人员独立、分权制衡”,厘清权责边界,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从源头上杜绝权力寻租,成效明显。在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帮办、代办、容缺受理制度,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二是规范勘验和评审专家管理工作。印发《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勘验和评审专家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专家执业行为,提升评审质量,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确保行政审批勘验和评审公正、公平、公开。三是加强“12345”热线建设,推行“一条热线管便民”,加强热线整合,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民生需求,办好百姓身边事。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一是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办事流程,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市、县两级审批事项90%以上达到四级网办标准;电子证照汇聚至省证照库7049003个,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二是建立帮办、代办联席会议制度,线下定期调度研究,服务项目建设。今年将推进78项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帮办代办。三是强化一次一评、一事一评。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累计评价事项4200余种,共开展评价110万件,好评率为100%,评价数居全省第二。

——全面推动改革创新,促进审批提质增效。扎实开展“三个一”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活动。一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截至目前,市级行政许可事项达到了省要求的100%三级网办深度、90%四级网办深度。二是推行“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整合联办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市本级已形成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319项一张表单申请的“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各县(市、区)正在按省市要求推出高频“一件事”套餐。三是探索多勘合一。将传统的条块勘验改为区域打包勘验,将全市划分为5个片区,勘验事项依据片区划分,推行打包办理,通过提前介入服务、事前告知勘验要点等方式下大力气提升现场勘验工作效能。85%的涉勘审批事项进入现场勘验环节后5日内办结率达到100%,效能的提升实实在在惠民利企,受到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针对药品经营许可和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办件量大、地址分散等问题,行政审批服务管理部门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新勘验方式,从2020年开始推行“不见面勘验”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工作人员与勘验现场的远程对接,推动形成“外网申报、视频勘验、内网审批、限时办结、证照寄送”全流程、整链条“不见面”审批闭环。目前,已有8项审批事项现场核查推行了视频勘验,在完成勘验的666件事项中,视频勘验共计430件,视频勘验占比64.6%,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有效节约了行政成本,全面加快了准营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