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了《忻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这是我市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会议要求,加快提升全市环境质量,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制定的。 

  方案指出,这次专项行动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336”发展战略布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生态环境改善需求项目化、工程化,紧盯夏季和冬季特征性污染以及高铁高速和五台山旅游公路沿线环境整治,抢抓施工黄金期关键期,以项目建设夯实生态环境改善基础,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打造忻州生态环境亮丽风景线,协同推动我市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和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基本原则是突出标本兼治、注重长效;加强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立足长远发展、科学谋划。加强系统谋划,立足环境质量改善的刚性要求,合理安排工程项目实施进度,有序开展整治。通过专项整治,全市环境质量改善基础进一步夯实,成效进一步提升,一批直接影响我市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和高铁高速沿线的主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生态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这次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有:(一)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筑牢全市秋冬季环境质量改善基础。重点工程包括散煤清洁化替代工程;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工程;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二)紧盯当前突出问题,巩固提升夏季环境质量。工作任务包括臭氧削峰、清洁运输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巩固提升、违法排污动态清零、生态环境清理整顿。 

  为了保障专项行动顺利推进,市政府成立了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督查、考核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并在方案中明确了强化任务落地、强化调度通报、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督查考核、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舆论宣传等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