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现场。赵菁摄 

6月8日,我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对我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会议号召,各级各部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真正把营商环境的建设和优化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为唱响“人说山西好环境”作出忻州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进行部署,王珍、贾雪峰、陈义青、王建廷、范晋昌、崔建新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营商环境是城市环境的综合反映,是城市竞争力的最终体现。省委、省政府作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山西振兴崛起的重大举措,是关系我省改革发展全局的系统工程和重大制度创新,是打好转型综改“组合拳”的关键之举。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环境优化,经济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但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对接通行规则还存在明显差距。一要对标要求,强化认识。要坚持问题导向,改进提高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山西转型发展。营商环境是“软”环境和“硬”环境的综合,要按照市第四次党代会的要求,打造一流人文环境、人居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二要突出重点,聚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目标是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环境,核心是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探索无审批管理,重点是开展“专项行动”,要求是骆惠宁书记讲话提出的“四个结合”、全省动员会议安排和近日推进会议的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吃透精神,直面问题,积极整改,按照“三对”“六最”的方法和目标,研究解决问题。要按照“放、管、服、效”改革,将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管到底、该“服”的服好务。要以效果为导向,切实让企业和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三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我市成立了“1+10”专项行动领导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认真履行各项职责任务。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带头干、负总责,要成立专门班子,明确工作任务。各县(市、区)和开发区要认真履行责任,尤其是忻州经济开发区要发挥平台示范作用,打造全市高地。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构建良好健康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四要强化考核,严格督察。市委考核办要牵头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将“1+10”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中,并以市场主体是否增加、民间投资是否增加、市场主体的满意度是否提高、今年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否如期完成,作为营商环境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及作为评价考核部门单位及“一把手”的重要依据。要加大督察力度,抓好以“13710”为牵引的效能革命。对力度大、进展快的要及时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要通报批评;对推诿扯皮、消极应付、拖着不办的要追责问责,着力解决中梗阻、吃拿卡要、两好一难等问题。对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要抓住一批、惩治一批、公开曝光一批,形成强大震慑。

五要发动群众,营造氛围。要强化人人都是环境、人人关心环境、人人建设环境的理念。宣传部门要注意发现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常抓常新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真正把营商环境的建设和优化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为唱响“人说山西好环境”作出忻州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八点要求。一要认清重大意义。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软实力、就是竞争力,我们要聚焦产业、企业和企业家,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二要确保观念先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干部、群众、企业,都要树立市场意识、开放意识、竞争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诚信意识,特别是各级干部要自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永续发动机。三要迅速开展活动。要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迅速开展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入企服务常态化、在建重点工程项目无障碍施工、整治涉企合同“执行难”、打击恶意逃废金融企业债务、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减证便民、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等专项行动。同时结合忻州实际,要迅速开展脱贫攻坚关联企业产业绿色通道专项行动。四要积极进行探索。要对政府核准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管理模式,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相关部门要深入研究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承诺后预审、开工前审验、竣工后验收等职责,抓紧编制“两清单、一标准”,推进流程再造和机制重构,加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当前要编制核准目录、制定企业承诺内容、优化流程、履行服务监管责任和强化培训。五要扭住关键环节。要解放思想、转变职能、理顺体制、改进方式、优化流程、着力服务,推动观念由管理向服务转变,职能向服务保障转变,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六要努力实现“六最”。要最大限度精减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压缩环节时限、最大限度破解体制障碍、最大限度激活市场活力、最大力度推动效能革命、最大力度创新服务方式,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要始终坚持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的理念,把服务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好开发区的引领示范平台作用。七要鼓励探索创新。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误,实事求是、区别对待,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支持改革、勇于担当、创新突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八要坚持强力推进。各县(市、区)“一把手”要亲自抓,要激发部门活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持效果为王,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有力推动和促进忻州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提升,塑造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

会上,忻州经济开发区、原平市、市国土资源局分别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忻府区主要领导及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重点乡镇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