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推动忻州经济转型发展,市委、市政府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由市直相关部门牵头负责。通过专项行动切实解决项目落地难、实体经济融资难、企业经营难、涉企合同执行难、群众办事难等突出问题,积极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

由市商务局、发改委牵头,开展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专项行动。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统筹推进机制,对项目落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属于一个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由事权部门按规定办理,涉及多个部门的,由市招商引资领导组协调解决。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形成“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要开辟已签约项目绿色通道,实行重点项目承接地代办服务制度,对已签约重点项目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进行“一站式”代办服务。开展好项目落地专项督查行动,完善全市招商引资电子督办系统,集中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力促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在建项目早投产。

由市经信委牵头,开展入企服务常态化专项行动。发挥好市、县服务企业线上平台作用,按照“面对面”、“零距离”、无缝对接、及时互动的要求,全天候、全方位受理企业诉求,及时解决企业问题。要做好线下服务跟进工作,建立机关干部入企服务长效机制,实行困难企业帮扶联席会议制度,完善重点项目分包责任制,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协调解决企业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面向企业的问题采集信息系统,积极兑现政府承诺,组织开展企业政策落实“回头看”专项督查,汇总梳理有关问题,找准症结,打通梗阻,逐次解决落实。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

由市发改委牵头,开展在建重点工程项目无障碍施工专项行动。在依法依规依政策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重点解决项目因房屋拆迁、土地征收引发的阻挠施工、纠纷上访等问题;加强协商和调解,着力解决项目企业与劳动者之间因工资、福利、合同争议等造成的劳资纠纷问题;切实解决项目因水、电、气、暖、路配套设施不到位,无法按期达效的问题,真正为重点工程保驾护航。

由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开展“涉企合同执行难”整治专项行动。市县两级法院要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原则,重点解决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拒绝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等问题。加快建成“点对点”的执行查控网络,年底前将不动产、机动车辆信息纳入查控范围,实现市内银行网上冻结和划扣功能。构建全方位、全领域的联合惩戒网络体系,依法采取限制融资贷款及市场准入,限制高消费、出境等惩戒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创新执行措施,坚决清理一批未执行案件,逐步消除历史积案。

由市金融办牵头,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企业债务专项行动。健全打击逃废债务工作机制,建立市县两级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市打击逃废债务工作。加大对各类金融犯罪案件的侦破力度,认真梳理和排查各类金融企业不良资产中涉嫌恶意逃废债务的企业,重点查处企业利用重组改制悬空债务、分立重组转移资产、租赁合资重建新企业等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加大金融企业债务追收力度,推广简易诉讼程序,提高金融维权诉讼案件执行率。强化恶意逃废债务问题防范,建立信贷信用长效管理制度,增强金融系统抵制逃债,防范风险的能力。建立恶意逃废金融企业债务黑名单,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由市金融办牵头,开展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专项行动。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出台关于防范和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的指导意见,成立专门的企业担保链风险处置工作组和金融债委会,完善风险预警监测和会商联动机制。强化债务风险化解排查,重点排查涉及去产能、盲目多元扩张、负债率民间借贷依存度高、企业主户籍和资金转移国“境”外企业,全面摸清“欠薪、欠税、欠息、欠费”等“四欠”企业风险状况,按照“区别对待、分类化解”的原则,最大限度缩短担保链条、压缩担保金额、落实有效担保措施。要创新融资担保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职能与作用,推动多种形式融资担保体系协同发展。

由市公安局牵头,开展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治理专项行动。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企业与地方共创安全活动,建立维护企业长治久安的长效工作机制。各级公安机关要发挥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主力军作用,开展全方位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企业周边以及重大项目、开发区驻地存在的治安问题,重点针对盗窃企业物资、强行承包工程、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干扰企业生产经营和正常施工的恶劣行为,实施重拳打击,对影响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案件挂牌督办,限期破案,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由市编办(市审改办)牵头,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关切,坚决砍掉各种无谓的证明和手续,特别是要彻底取缔各类“奇葩”证明,以“减证”为企业“减负”,最大程度做到利企便民。加快清理审批前置申请材料,大幅削减相关证照年检和与之挂钩的政府指定培训,最大限度减少审批要件和办事条件,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能够通过申请人提供有效证件办理的要推动部门协同,减少群众跑腿。能够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的,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努力实现“一证行天下”“一网查所有”。

由市食药监局、市卫计委牵头,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专项行动。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是国家针对仿制药“同药不同效”问题做出的统一部署。要对全市需要开展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批准文号数量和涉及的药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鼓励支持企业率先通过一致性评价。强化平台建设,支持三级医院继续建设一批药物临床试验病房,加快建设检测分析中心,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构建产学研技术合作服务平台。要及时公布,优先采购。通过评价的药品公布后,食药监、卫计、人社等部门要在医保支付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医疗机构要优先采购、优先临床使用,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由市扶贫办牵头,开辟脱贫攻坚关联项目绿色通道专项行动。凡属于脱贫攻坚关联的项目,全部进入“脱贫攻坚关联项目绿色通道”办理。对进入“绿色通道”办理的事项,只要申报材料齐全,可先予受理,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需要现场勘验的,实行“一审一核”,“即收即办”,最大限度激励和引导企业投资脱贫攻坚关联项目,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全面打赢我市脱贫攻坚战。

专项行动从6月上旬开始,到明年1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推进落实、总结评议、形成长效机制四个阶段。为推进专项行动,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和“1+10”专项行动攻坚小组负责抓好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活动结束时,要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县(市、区)、忻州经济开发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市直各相关部门的推进情况进行量化评估,查找问题、提出建议,并公开结果,接受监督。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全市树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开放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环境、维护环境、建设环境”的浓厚氛围,凝聚社会各界亲商、尊商、优商的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