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县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认真做好各方保障,加强耕地质量建设,稳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坚持力度不减,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代县用好已经形成的机制和做法,确保干部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通过明确乡镇党委、驻村单位、驻村干部各级责任体系,结合自身职责,进一步细化措施,形成合力,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谋划布局、协调推进,研究、吃透各项重点工作,抓培训、强指导、促落实,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

——筑牢防返贫底线,建立健全帮扶机制。代县基于脱贫工作成果、群众资产特点开展常态化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体系和帮扶机制,开展针对性帮扶。持续对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监测,合理确定监测帮扶的对象,明确监测帮扶的标准,建立各帮扶对象问题台账,根据其收支情况做好突发情况预警,保证发现返贫情况及时制定帮扶措施。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切实抓好扶贫产业项目的资产管理,积极消除致贫风险,夯实民生保障。

——推动乡村振兴,激发群众致富活力。代县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主动仗。对扶贫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将产业市场前景与实际情况相比对,进而采取多项措施,提高产业效益。同时,针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年龄偏大、技能较低的情况,该县在稳固产业的同时适当开发扶贫岗位,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等,把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当地,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加大对脱贫人口职业培训力度,充分发挥部分企业用工需求量大的优势,把培训合格的劳动力输送到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或岗位,让劳动力发挥作用,稳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