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之年,神池县统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是狠抓粮食稳产保供。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投资900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6万亩,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持续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积极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在7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4亿斤以上;大力发展杂粮、油料、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确保杂粮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打响“神池杂粮”品牌。

二是坚持“特”“优”种植。围绕有机旱作“十大工程”,投资885万元建设有机旱作杂粮生产核心区1万亩,辐射带动全域有机旱作。着力构建产业布局、生产、营销三大体系,开展一县一平台、一乡一产业、一业一链主的“三个一”提升行动,实施有高度、有优势、有体系、有支撑、有队伍、有品牌的“六个有”发展路径。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个,创建12个标准化生产基地11254亩,突出抓好芥菜、大葱、甜糯玉米等特色种植基地建设,打造集育种、种植、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有机旱作农业创新示范区。投资300万元完成土地托管3万亩,着力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投资300万元新建5座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着力解决“种得好、卖不好”的瓶颈制约问题。抢抓我省“土豆革命”行动的大好机遇,着力解决神池马铃薯产业品种创新能力不强、新型技术推广不够、产业链条不长等问题,打造马铃薯神池品牌基地。进一步保护胡麻地理标志品牌,在烈堡乡实施胡麻保护性种植1万亩,推动亚麻籽产业健康发展,擦亮“中国亚麻油籽之乡”区域品牌。持续开展“三品一标”认证,鼓励品牌认证,加大品牌奖励,提升“神池品牌”影响力,力争新增认证“芥菜”“红芸豆”2个地标产品,新增“三品”农产品15个。

三是推进品质养殖。发挥黄土高原羊业生产区优势,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巩固神池县全省养羊大县地位。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推动投资1.03亿元的涌康牧业万只养殖场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依托五和牧业杜湖羊培育繁殖基地,启动实施肉羊育种攻关项目,在龙泉镇板井村投资802万元新建优质肉羊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并配套建设年产10万吨饲料加工厂一座。在高位推动以羊为主健康养殖业的同时,促进猪、鸡、牛、驴等多元养殖向高产、优质、高效的发展方向转变,加快牧原生猪一体化养殖项目建设进度,年内实现规模化养殖存栏5万头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