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县把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多项举措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治理基础。该县通过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各种组织中的领导作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以强有力的组织力量为支撑,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贯穿于乡村治理全过程,促进乡村治理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为乡村善治提供组织保障。

  坚持以案促治,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以中央、省、市纪委重点关注的信访案件调查处置工作为契机,持续整治侵害农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及时妥善处理农民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并且做好信访矛盾摸排化解工作;畅通农民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行领导干部定期下基层接访制度,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不断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基层共建共治共享。

  坚持“三治融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坚持把自治、法治、德治作为根本方式,深化村民自治,加强村民自治规范性建设,依法制定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引导村民通过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协商解决问题。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等权利落到实处。加强法治建设,拓宽乡镇法治文化阵地,营造法治乡村氛围,加强村级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多元化方式丰富法治元素,培养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形成百姓崇法循法行动自觉。强化以德化人,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群众抵制各种封建迷信活动,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组织开展各类文明评比活动,培育先进道德典型,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