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首要关键。定襄县作为全省乡村振兴整体推进县,其目标就是在“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围绕现代农业在更深、更广的维度谋划农业产业项目,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增加农业产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村现代化。

  干什么、怎么干?抓手在哪里?面对问题,定襄县早在年初的经济工作会上就有了方向和路径。在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重点建设太忻经济区,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和“加强对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整体推进县、重点帮扶县的分类指导,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大举措和部署要求的提出,为定襄县发展农业产业项目和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

  在忻州“南融东进”,与太原和雄安新区相向发展中,定襄作为“南融”的关键一环和“东进”的前沿之地,将打造太原都市圈以及雄安新区和京津冀的“菜篮子”定为了下一步发展的主攻方向。

  为此,定襄县一方面以积极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按照产业化、园区化、机械化、数字化、职业化、融合化“六化理念”,建设农业大数据中心、高科技智能温室、农产品智能仓储等项目,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聚集生产要素,推进产学研用,实现园区承载,支撑入园企业构建集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展示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服务链的转化升级,构建多主体参与、多模式联结、多要素发力、多业态共生的园区发展体系,做大做强辣椒、糯玉米、芦笋、水稻等特色农业产业。

  另一方面,定襄县坚持规划布局,深化项目的内涵外延,不断完善《壮大乡村特色产业10+5+X实施方案》,充分挖掘和拓展农业的多功能性,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新兴服务业,延伸产业链、衍生新业态、增加附加值,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农业特色产业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一是全力打造杂粮食品、肉制品、饮品(药茶)、酿品、保健食品(功能农产品)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五大产业集群”,构建“龙头带动、园区承载、品牌引领、项目支撑”的农业全产业链;二是配套建设冷链物流、中央厨房、净菜工厂、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品质管理及全过程可追溯,打造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平台,建设绿色采供体系;三是大力推进温氏养猪“双百万”省级农业标杆项目和肉牛养殖、屠宰、交易一体化项目,力争跨入畜类养殖、调出大县行列;四是结合瑶三线旅游线建设,沿线布局观光农业、采摘农业、民宿文化等新业态,形成“一村一景”“景景不同”的农旅廊带,促进农旅融合。

  同时,定襄县将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发展包括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的各类市场主体,提高农业组织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和分配机制,为该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