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神池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引擎”,持续释放“党建+”效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好乡村振兴“四张牌”。

打好组织建设“指导牌”。立足村“两委”换届契机,选拔各类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全县122个行政村、6个社区全部实现了年龄、学历结构“一降一升”的换届目标。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230名在职党员走进4个社区报到服务,92个辖区单位党组织与4个社区结对共建,参与服务活动1969人次,为群众办实事178件。

打好项目建设“先行牌”。围绕“两区一基地一中心”目标定位,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路径,坚持“一村一策”制定村集体增收方案,重点推进胡麻、莜麦、黍子、黑豆、中草药、羊肉等产业项目发展及配套服务建设工作,不断激活乡村振兴建设发展动力。成功争取了国家级晋北(忻州神池)中药材物流基地县、农业产业强镇、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等38个试点示范项目。

打好基层治理“和谐牌”。统筹推进村(社区)网格工作精细化、规范化建设,细化管理制度,优化队伍结构,明确网格长、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和待遇,积极发挥网格员在管理中的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巡逻员、服务员、办事员的“六大员”作用。今年已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区工作人员40名。

打好美丽宜居“生态牌”。坚持“党建+环境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建立农村“六乱”整治长效机制,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和“星级文明户”评比工作。全面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利用检查督促利器,将突击式、粗放式、运动式整治逐渐演变为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治理,形成多元协同共振的农村环境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