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县着眼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广辟引才育才用才渠道,三措并举,为乡村振兴夯实人才基础。

引进高端紧缺人才。瞄准高端紧缺人才,出台《河曲县招才引智支持政策(试行)》,吸引和鼓励国内外各类高层次人才在河曲创新创业,对引进和培养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创业经费、发展专项资金等支持。制定完善一系列服务性政策,出台《河曲县招商引资产业项目激励办法》,对新引进的重大产业化、重大成果转化等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目前,已引进博士4名,成立山西中能汇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锂离子电池产业链,科技创新取得阶段成果。抓住深化省校合作契机,立足本县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目标,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苏州)高新技术研究院等开展项目对接合作,为河曲县引进中科大尹学斌博士等人才,发挥高端人才创新驱动优势,高标准打造富硒功能杂粮产业示范基地4万多亩。

服务行业领军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从本县教育、医疗、农业、工业等各行业选拔专业人才,制定《河曲县委联系的优秀专家管理办法》,县级领导干部定期同专家人才对接,宣讲政策,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为专家人才发放资料费、组织健康体检,为各行业领军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通过全面抓好经济技术园区、农业产业园区、文化产业等建设,为人才搭建工作平台。利用河曲县内马铃薯、小杂粮种植等特色产业,以及河曲民歌、二人台等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人才搭建发展平台,从而实现人才使用与产业发展互促互进,为人尽其才提供广阔空间。

培育本土专业人才。搭建人才与乡村之间的“高速路”,集聚乡土人才“第一资源”。制定《河曲县关于激励扶持本土人才回归的指导意见》,大力实施本土人才回归工程,有效破解本土人才“赤字”困局,注重为本土人才回归创业提供服务,给予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的倾斜,拓宽本土人才的政治出路,鼓励担任村“两委”主干,激励本土人才回乡干事创业。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教学、远程教育、外出学习等方式强化培训,提升本土人才整体素质,以集中办班、现场观摩等方式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目前,已培育并回引本土人才825名,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不断完善人才培育机制,让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挂钩,让人才就业和乡村发展紧密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