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县始终把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贯穿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过程,在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中做到“三个强化”,有效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配强乡村振兴工作力量的重要举措,切实提高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质量,严格按照换届程序要求,对候选人资格建立了“乡镇初审、部门联审”制度,真正把致富能力强、服务群众意识强、创新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员推选进村“两委”班子队伍。切实换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产业基础,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发展推动力。产业发展是农村发展的前提和底气。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点,发展产业是出路。保德县加强统筹规划,大力扶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着力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化合作社,支持农民创业就业,充分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激发农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农村的主业发展来促进乡村美、带动农民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三是强化人才保障,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号召力。保德县充分利用人才实训基地、就业帮扶车间等资源,积极整合科技、农业、畜牧、农机等部门力量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能力提升行动,增强了乡村振兴人才的造血功能。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补齐人才短板,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