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五台县东雷乡孟家坪村,一眼看到的是:巍峨宏大的村牌楼显示着村庄的富有,一横三纵的水泥硬化街道是那样的整洁,路两旁一盏盏路灯整齐排列,粉刷一新的墙壁上书写着乡村振兴、整村提升、产业致富等方面的标语,一株株风景树、一条条绿化带、一台台健身器、一座座六角亭,彰显着乡村的秀美多姿、整洁亮丽。这是五台县稳定脱贫后,科学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时期,五台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5.8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4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整县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十四五”期间,按照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五台县委县政府、县乡村振兴局又以“强基础、增动能、抓重点、提质量,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进一步排兵布阵打出了“四招式”。 

  “稳”中求致富,守好防止返贫底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十四五”期间开展“三农”工作的重点。五台县委县政府以东雷、耿镇等7个集中移民安置区为稳脱贫、不返贫的保障基地,因地制宜谋划产业、扶持就业,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促进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就业、可致富。对脱贫劳动力持续给予技能培训,摸清底数、建档立卡、精准培训、考核评价、发放证书、安置就业,提高脱贫劳动力的参训率、持证率、就业率和增收率,实现稳定增收。 

  “优”中找定位,凸显农牧产业化,增加农业附加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农业发展战略,守住全县50.87万亩耕地红线,新建高标准农田1.3万亩,确保粮食年总产在2.35亿斤以上。同时,稳步发展健康养殖业,有效保障以牛、羊、猪、鸡为主的畜禽产品增量提质。大规模建设杂粮、中药材、干鲜果、马铃薯、设施蔬菜等“特优”种植基地,让农产品精深加工的“五大产业”集群提质升级。做大做强百草绿源金莲花药茶、五台山沙棘保健品等10余种优质农产品。 

  “建”中为民生,加强农村基本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瞄准路、水、暖、气、电以及教育、卫生等乡村振兴中的关键和重点,大面积向乡发展、村覆盖、户延伸进军,在技术、设备、投入、运维、费用“五个关键”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力争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9%,进一步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让农村居民用水与城市同质同价。同时,从义务教育的薄弱环节入手,建设和改造5所寄宿制学校。 

  “净”中讲文明,建设生态宜居村庄,改善人居环境。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四类村”的原则,科学进行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大提升行动”,以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六乱”为重点,深入开展乡村清洁工作,让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覆盖达到95%以上,整村分类推进改厕2000户。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五台县委县政府、县乡村振兴局科学打出的“稳、优、建、净”“四招式”,找到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绘出了一幅建设美丽乡村的立体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