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忻府区把全区最大的集中安置区——怡居苑作为防止移民搬迁户规模性返贫的重点区域,以加强党建为统领,以产业就业为支撑,以帮扶服务为保障,着力打造 “五好”样板社区,确保移民搬迁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可致富的目标,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以加强党建统领为主线,积极构建组织、队伍、工作三大体系。在桥西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以驻区单位为主成立怡居苑10个党支部,确保党组织迁而不软、党员队伍迁而不乱、党建工作迁而不弱。建立健全“三事机制”,鼓励群众公开说事、集中议事、民主理事。规范居委会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实现党务、政务、居务三公开。

  ——以产业就业为支撑,两手抓促增收,激活内生动力。一手抓产业,通过三地流转、支持四业发展、保障五权不变,实现稳定增收。怡居苑集中安置区39个搬迁村、610户搬迁户与6家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通过承包地、林地、宅基地“三权”流转、合作、参股等方式获得稳定的收入。古城旅游业、园区制造业、加工服务业、特色种养业,累计吸纳搬迁群众1400多人。一手抓就业,依托安置区周边“一城一园一校一车间一品牌”,健全完善集中安置区搬迁劳动力就业机制,采取“精准培训+劳务输出+跟踪服务”模式,做大做强“忻府月嫂”“忻府护工”等特色劳务品牌。组织劳务品牌培训1887人,实现就业512人。

  ——以帮扶服务为保障,推动移民搬迁户身份融入、组织融入、思想融入。组织居委会和3支驻集中安置区工作队每月对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严重困难户进行摸排,建立监测台账,制定帮扶方案,确保搬迁群众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同时,搭建后续扶持服务中心和乡镇跟进服务中心两个平台,针对搬迁户农民、市民两种身份,着力保障农村、城市两地权益,实现无缝对接,为搬迁户提供20项一站式服务。组建3支驻区工作队,吸收125名搬迁群众参与志愿服务。

  ——着力打造 “五好”样板社区,提升移民搬迁群众获得感。“五好社区”的主要内容,即:一是产业带动好。重点推进养蚕扶贫车间项目、物流仓储项目、生猪养殖项目、杂粮项目等后续扶持产业项目。二是就业帮扶好。持续强化与忻州古城、现代双语学校、禹王工业园区的合作,形成集中安置区周边3公里稳定就业圈。三是公共服务好。推进集中安置区水、电、路、网、气、暖等配套基础设施提级扩容,实现持续安全有效使用。四是精神状态好。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体、群团自治组织为辅助、物业管理为补充的社区组织管理服务架构,建成安全、文明、和谐的社区。五是融入环境好。持续增强集中安置区居民主人翁意识,提高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有序实现农民到市民的身份转换、思想转换、观念转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