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市委坚持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牵引全年工作开局,高质量编制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原平规划,科学布局“一核四园五带”发展空间,聚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转型发展,在原平大地汇聚起夯基垒台振雄风、架梁立柱铸辉煌的强大动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

一是聚力项目建设。原平市全年计划实施项目144个,总投资34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8.0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6个,总投资20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6.98亿元;新建项目78个,总投资14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亿元。

二是聚力招商引资。以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原平区项目建设“冬季专项行动”为契机,创新招商模式,抓好产业链招商,建链、补链、强链,积极探索基金招商、金融招商、双向双流招商等新模式。目前正在争取的国家、省补助资金项目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补助资金500万元、乡村e镇项目2个补助资金4000万元、县域经济项目补助资金4500万元。正在争取债券项目三个标准化厂房项目、物流分拣中心项目、通用机场项目。今年218日,原平市参加了山西省召开的省属企业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项目推进对接会,会上就原平市产业发展情况、投资环境和相关优惠政策作了推介发言及展示。39日,签订了碳化硅长晶炉生产设备、碳化硅产业链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三年内在原平分批投资20亿元以上。318日,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原平市2022年“三个一批”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约21个项目,总投资438.04亿元。

三是聚力开发区建设。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建项目19个,总投资123.1亿元;拟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63.8亿元;储备项目14个,总投资355.7亿元。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省56个省级工业类开发区中排名第五,在忻州市工业类开发区中排名第一。

四是聚力转型发展。原平市实施珠海横琴绿色建材、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产业园、电子信息装备产业园等产业转型项目39个,总投资105.53亿元。全市预计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可完成45亿元,同比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完成4.3亿元,同比增长10.6%。规上工业增加值14亿元,同比增长9.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完成15.6亿元,同比增长15.0%。固定资产投资可完成9.5亿元,同比增长1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完成8920元,同比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完成4400元,同比增长8.0%。各项指标均可实现首季“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