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荣誉称号,是城市最具价值和竞争力的无形资产。值此全市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冲刺之际,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强化担当,率先垂范,助力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创文凝聚力。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必胜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夺标氛围,主动走进基层、强化市民地位,用人民熟悉的语言宣讲政策,释疑解惑,提高广大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理解度、参与度和支持度,凝聚创建共识、汇聚创建力量,打好创文攻坚的人民战争。 

  二、主动身体力行,激发创文原动力。要以身作则,树立法治思维,发挥关键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尚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自觉遵守《忻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等法律法规,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规范个人行为,发挥好工作地、生活地、活动地的作用,做身边人的榜样,带头抵制不文明行为,抵制阻碍创建、损害城市形象的行为,做社会文明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三、密切联系群众,加大创文辐射力。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群众遵纪守法、遵守秩序、文明言行、诚信友善、爱护环境,引导群众参与文明社区、文明企业、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全方位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营造“人人争做‘主人翁’、人人都是软环境、人人都能作贡献”的良好创建氛围。 

  四、依法履职尽责,增强创文推动力。以“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代表小组”为载体,深入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联系选民等活动,广泛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运用、转化和遵从,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文明创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要广泛深入社区,听取民声、收集民意、汇聚民智,使文明城市创建更加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创建文明城市是造福全市人民的大事,也是三百多万忻州人民的共同心愿。为了让城市更亮丽,让群众更幸福,各级人大代表要携起手来,众志成城,担当有为,履职尽责,在忻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创新型城市作出人大代表应有的贡献! 

 

                                                                                              忻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8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