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食醋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代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代县人民政府院内西一楼

  (三)单位简介:行政事业单位

  三、申报方向

  酿品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食醋是日常生活必需品,食醋行业的市场规模大,消费频次高,基本不存在周期性差异。近年来,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收入水平持续提升,消费日益升级,调味品行业的消费量和品质需求也有显著提升,行业总规模稳步增长,集中度不断提升。在这样的行业发展趋势下,代县醋业及时抓住机遇,积极开创更健康、更美味的食醋新产品。

  (二)市场需求分析:醋是日常生活必需品,食醋行业的市场规模大,消费频次高,基本不存在周期性差异。近年来,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收入水平持续提升,消费日益升级,调味品行业的消费量和品质需求也有显著提升,行业总规模稳步增长,集中度不断提升。在这样的行业发展趋势下,代县醋业及时抓住机遇,积极开创更健康、更美味的食醋新产品。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在营销方面,代县醋业充分利用老陈醋“天下第一醋”的金字招牌,主动迎合消费者的需求,针对目标市场,在营销上求新求变,无论产品的定位、市场的细分,还是渠道的梳理与整合,品牌的传播与推广以及营销队伍的打造、管理等多管齐下,用现代的营销理念和手段快速提高企业营销战斗力,增强产品的溢价能力,迅速带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包括建设背景:食醋是日常生活必需品,食醋行业的市场规模大,消费频次高,基本不存在周期性差异。近年来,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收入水平持续提升,消费日益升级,调味品行业的消费量和品质需求也有显著提升,行业总规模稳步增长,集中度不断提升。在这样的行业发展趋势下,代县醋业及时抓住机遇,积极开创更健康、更美味的食醋新产品。

  (二)建设地点:五里村西108线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建立文化产业园70亩,建设加工车间3000平米,原料库1500平米,成品库1000平米,晾晒场5000平米,产品展示厅、手工演示厅1000平米,购置生产设备19台。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代县食醋

  (五)技术工艺和技术路线:山西醋种繁多,根据《山西食醋分类》团体标准,按食醋种类、原料、发酵工艺将山西食醋划分为:山西老陈醋、老陈醋、山西陈醋、陈醋、山西小米醋和其他粮食醋等六大类。首先,山西陈醋以高粱麸皮为主要原料,以稻壳和谷壳为辅料,以大麦、豌豆为原料制作的大曲作为糖化发酵剂,经酒精发酵后采用固态醋酸发酵,再经熏酷、陈酿等工艺酿造而成的食醋,陈酿期3-6个月,由于生产商不同,所以名称分别叫××陈醋,例如紫林陈醋、水塔陈醋等;其次,陈酿一年及以上才可成为“老陈醋”,经过“夏伏晒,冬捞冰”,按照陈放期来算,老陈醋可分为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十年等,其比重、浓度、粘稠度、可溶性固形物以及不挥发酸、总糖、还原糖、总酯、氨基酸态氮等质量指标,均可名列全国食醋之首。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10000万元,企业自筹。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 我县108、208国道、大运高速路、灵河高速穿境而过,集大原高铁途经代县并建设代县西站,交通十分便利。

  (二)资源优:山西是全国第一产醋大省。每年全国食醋总产量约300万吨,其中,我省食醋总产量为30多万吨,占到全国食醋总产量的10%。而我省每年的食醋消费总量约10万吨,占全省食醋产量的1/3,也是全国最大的食醋消费省份,业内人士指出,从山西老陈醋的知名度以及山西的食醋消费量、醋产业发展水平综合看,山西的食醋年产量应该达到150万吨,应占到全国食醋总产量的半壁江山。

  (三)技术优势:现有食醋生产企业,生产技术成熟,而且培养了一批酿造技师,熟练掌握多个工艺过程,近年来引进了先进生产设备,减少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

  (四)产业优势:山西陈醋区别于其他三大名醋,最主要的方面就是其独特的酿造工序和技艺。在宋代前主要酿制米醋,随着酿醋技术的发展,从宋代以后开始,逐步以高粱代替小米作为酿醋主要原料,因陈酿老醋而知名,至清顺治年形成了完善的山西老陈醋酿制技艺。清顺治年间,清徐老醋坊技师不断总结,反复实践,在酿制陈年白醋的基础上,增加熏醅工序,改变了醋的色泽,促进脂化作用,抑制菌群的过旺繁殖,此举即“熏蒸法”。同时增加“夏伏晒、冬捞冰”的陈酿工艺,逐渐酿制成色泽黑紫,液体清亮、酸香浓郁、食之绵柔、醇厚不涩的山西陈醋,被誉为“天下第一醋”,因此形成了 “蒸、酵、熏、淋、陈”五步酿醋工艺,也正是这一突破性的创造使得山西老陈醋名列中国四大名醋之首。

  (五)环境优势:代县酿醋水源取自地下水,水质良好,是酿造山西醋的优质用水。

  (六)市场优势: 2018年酱油和醋占中国居民调味品消费量的比重分别为60%和20%,醋成为仅次于酱油的第二大品类;而蚝油、醋以及汤类复合调味料三个子领域的增速领先于其他调味品,食醋行业发展目前处于品牌化的中前期,也就是成长期的初期阶段,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在增强,对标日本,人均消费金额还有三倍以上提升空间,未来若能突破区域口味差异以及拓展餐饮渠道,则醋业市场会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七)成本优势:代县常人口178870人,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较低,全县总面积1721.5平方公里,土地资源成本较低。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场地、道路、水、电、气、通讯及其它配套设施已完备。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筹备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正在办理中

  九、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适应技术更新、基地推广,综合年新增收入400万元,项目实施后,吸纳就业人员80人,增加就业机会达200余人,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另外,还可激活其它相关产业的发展,综合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可对周边区域构成必须的辐射作用,覆盖潜力和范围到山西周边及全国各地。

  十、招商目标

  招商对象:有意投资的国企、民企

  拟引资金:21亿

  合作方式:独资、合资均可。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文件名称:《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的通知》。

  2.具体摘录、列举3-5条较为特色的优惠政策。

  (二)服务措施

  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及保障措施:提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保姆式服务。

  十二、其他

  一般招商项目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姓名、程贵武

  单位、代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职务、主任

  联系方式、13935084350

  邮箱、dxzsfwzx123@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