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汾六市政协“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二次会议会场(冯晓磊 摄

  8月22日至23日,沿汾六市政协“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二次会议在汾河源头忻州宁武召开。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正印出席会议并讲话。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致辞,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介绍汾河源头和汾河忻州段水土保持生态保护情况。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董一兵、忻州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太原市政协主席操学诚、吕梁市政协主席乔晓峰、晋中市政协主席任秀红、临汾市政协主席郝忠祥、运城市政协主席张润喜等出席会议,董一兵、范建民分别主持会议。

  李正印对忻州市在加强汾河流域水土保持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建设,深入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努力以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效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充分运用好协商研讨机制,广集众智、精准建言,助力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携手共建美丽幸福母亲河。

  朱晓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省政协及五市政协对忻州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的重大国家战略,“一泓清水入黄河”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山西的殷切期盼。近六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莅临山西考察调研,为我们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航定向,我们倍加振奋、倍增信心。忻州作为黄河入境第一市,宁武、静乐两县作为汾河源头,山、水、林、田、湖、草要素齐备,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推动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工程、生态工程、发展工程、民生工程,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更是我们责无旁贷的重大使命。

  朱晓东强调,近年来,忻州市践行领袖嘱托,顺应人民期盼,坚决扛起黄河山西段“首站首责”,实施了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护工程,打造了以静乐县庆鲁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偏关县“两湾一山”生态经济林示范工程、河曲县田巨峁黄河流域生态修复沟域治理项目工程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精品示范工程,忻州正全力绘就“一泓清水、两岸锦绣、美丽如画”的城乡生态图景。同时乘此东风,助力打造有特色、有魅力、有品质,生产生活性价比最优的精品城市。我们将牢记领袖嘱托,自觉把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发展,全力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的生动实践。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的核心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齐心协力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让“一泓清水入黄河”变成美好现实。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静乐县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风神山生态林业建设工程;宁武县石家庄汾河湿地公园、大庙标准林、汾河源头。沿汾六市政协主席作交流发言,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林草局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回应发言。

  会议倡议,要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奋力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目标,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全面推进美丽山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沿汾六市政协主席联名提出《关于加强汾河流域水土保持,稳定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的建议》和《关于建立汾源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建议》两件提案。经沿汾六市政协协商,第三次会议将由吕梁市政协主办。

  此次会议由省政协人资环委指导,忻州市政协主办,宁武县政协、静乐县政协协办。部分省、市政协委员,智库专家,省政协人资环委负责同志,忻州市政协负责同志和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等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