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全市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暨促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市领导刘卓良、王黎明、赵新年、张文伟、温建军、张宇光等出席会议。

朱晓东指出,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是大势所趋、现实选择、根本出路,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把握大势趋势,坚定战略定力,深刻认识忻州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现实紧迫性,科学做好长远谋划和统筹规划,在持续深化产业转型的同时,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加快构建产业多元支撑、数实全面融合的经济发展格局。一要坚定不移将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作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坚持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作为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先行区。二要坚持以产业转型为方向,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快推动煤炭、电力、钢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新产业延链强体,聚焦“特”“优”促进农业稳步提升,全力扶持第三产业提档提质,坚决守住能耗红线和安全底线。三要坚持把数字转型作为产业转型的战略引擎。围绕“培优壮大”,着力做好“数字产业化”文章,重点打造数据流量谷,全力培育核心产业,建强用好载体平台;围绕“精准赋能”,着力做好“产业数字化”文章,强化政策引领,全面统筹推进,聚力攻坚重点;围绕“规范发展”,着力做好“数据价值化”文章,解决好数据产权界定、数据信息共享、数据价值释放和数据安全保障问题;围绕“拓展应用”,着力做好“治理数字化”文章,提升政府数字化能力,高度重视政务数据合规共享和价值挖掘,大力推进数字化特别是应用型人才培养。四要坚持把数实融合作为全面提升产业能级的重要路径。结合实际,以高水平开放推进数实融合,率先在重点领域推广融合应用,着力打造数实融合的示范标杆,在优势领域找准抓手,在重点领域发挥优势,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相互促进、互为支撑、深度融合。五要坚持把健全机制作为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坚实保障。要强化工作责任机制、完善政策集成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机制、创新数字生态机制,充分激发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的动力活力,更加广泛有效地集聚各类要素、汇聚各项政策、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强大合力。

李建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两个转型”,提高站位,自觉担当,坚定不移深化产业转型,加力加速推进数字转型。要发挥好项目建设在推动“两个转型”中的牵引带动作用,抢抓“窗口期”,突出抓好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和引进落地,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全省项目总盘子。要全面构建跨层级、跨县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协同保障机制。要优化政务服务,强化要素保障,为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加快数字经济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市大局出发,加强与省级对接、与同级协同、与下级联动,真正集聚各类要素、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全市“两个转型”暨促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取得实效,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会上,市工信局、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山西祥睿能源公司、忻州杂粮中心、神达能源集团、天宝集团、五台云海镁业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市属院校和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数字经济企业代表等在忻州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