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我省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等文件精神,听取全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烈士褒扬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事关党心军心民心。做好烈士褒扬工作、弘扬英烈精神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内容。我市是革命老区,做好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意义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烈士褒扬工作新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安排部署,切实担负起做好烈士褒扬工作的政治责任,为推动忻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尊崇英雄,扎实做好优待抚恤工作,解决好退役军人、烈士亲属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做好烈士评定、烈士悼念等工作,落实好烈属抚恤优待政策,真真切切为烈属办实事、办好事,使优抚对象和烈士亲属感受到温暖。要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褒扬英烈、教育群众的功能和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全社会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热情,凝聚起推动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合力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指出,农村户厕改厕是国家实施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是关系农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民生实事,同时也事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农村户厕改厕各项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户厕改造的根本要求,按照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的原则,完善改厕机制,管控改厕质量,把握推进节奏,确保农村厕所建好、管好、用好。要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对摸排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分类推进、逐个销号,防止“一刀切”简单整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市级工作专班要发挥好统筹指导和监督检查作用,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农村改厕特别是户厕问题摸排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和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要进一步健全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推动农村改厕工作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确保农村户厕长久有效运行。要加强宣传引导,发挥农户主体作用,引导农民用好政策、享受政策,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要求,当前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好基调、把好导向,迅速传达学习,深入调研宣讲,全面宣传发动,做到学以致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社会氛围,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忻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省委疫情防控各项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聚焦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全面盘点,补短强弱,全力冲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当前正在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要坚决克服松劲心理,扎实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要高度关注民生,认真做好冬季供暖等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