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暨共建高质量转型发展知识产权强省推进大会。会后,市委书记朱晓东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做好我市知识产权强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会议部署要求,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更好释放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为我市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副市长崔峥岭、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朱晓东指出,近年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全市知识产权指标量质齐升,实现了新突破,知识产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不断增强,营商环境日趋优化。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保护知识产权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理解和把握知识产权工作对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乃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加科学的方法补齐短板、筑牢基础,以更昂扬的奋进精神、更具前瞻性的战略思维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不断开创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局面。

朱晓东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工作跃上新台阶。一要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工作的新经验新模式。要聚焦产业项目,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聚焦忻州杂粮农业名片、黄河人家、太行人家、长城人家等旅游名片,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康养目的地,有序推进消费提质扩容升级行动;进一步深化人才战略,积极实施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把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二要加速转化运用,切实提升知识产权工作的综合效能。要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产业领域,多渠道推广具有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专利成果,通过成果转化,提升忻州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推进知识产权与金融产品的有机结合,拓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引导企业采取知识产权转让、许可、质押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提高专利技术的产业化程度;要利用省级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把“推动成果转化,激发创新活力”落到实处,把别人的好专利引进来,把我们的好专利转化好。三要加大保护力度,以更实举措营造良好市场秩序。要继续深化完善保护工作体系,运用多种手段强化保护,司法、行政、市场、协会等知识产权保护相关主体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各守其位、各司其职、综合施策、共同发力,完善知识产权的全链条和全类别保护;要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开展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切实保护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强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管理,在培育发展本地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的同时,规范和加强专利、商标代理行为,严厉打击违反规定开展专利代理业务、代理师资格证书挂靠、扰乱商标代理市场秩序等行为,督促指导代理机构提高服务能力。

朱晓东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把知识产权强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措施、提供政策支持、加强宣传指导,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把知识产权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能力;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突出知识产权政策引导;进一步加强宣传指导,营造知识产权良好氛围,凝聚起打造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强大合力,全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