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标准化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暨第一次标准化合作协调会议。此次会议标志着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标准化合作机制正式建立,对于全面推进忻州、太原两市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标准化工作协同发展,实现标准化合作点突破、质提升、线拉动、面推进,以高标准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聚焦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落实推进区域内标准互认、采信工作要求,抢抓机遇、积极谋划,提出了建立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标准化合作机制的构想,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精心指导下,主动对接太原,多次就合作机制、合作内容、权利和义务等具体内容进行协商,共同制定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标准化合作备忘录》。

签署合作备忘录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双方将在共性关键标准化项目研究、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互认采信、推动相关行业领域龙头企业领跑者行动、对标达标提升、标准化专业人员交流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

双方同时签署《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地方标准互认协议》,将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发布的31项地方标准和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发布的14项地方标准共性领域方面实现互认,将后续发布的共性地方标准也纳入互认范围,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标准支撑。

忻州和太原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成立了太忻标准化合作协调组,拟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根据工作重点轮流牵头商定年度合作项目及合作事宜,按照工作特点随时召开专项事项的协调会议。下一步,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坚持精诚合作、系统耦合、高效运转、持续创新的原则,推进标准化合作机制常态化规范化运作,加快共性、通用市级地方标准实现互认、采信,推动标准化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探索形成太忻一体化可复制推广的标准化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