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场(张存良 摄

  5月24日,市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卓良,副市长贾玲香、耿鹏鹏、李硕,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史红波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政府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狠抓政策落实,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政风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起始之年,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之年。全市政府系统全体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把握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做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狠抓职能转变,持续改进作风,努力营造勤政廉政、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必须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有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一要狠抓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坚决做好稳粮保供工作,坚决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稳住市场主体,大力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巩固拓展经济运行良好态势。二要全力助企纾困,加强直达资金管理,深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惠企力度,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三要保障市场主体倍增。作为政府“一把手”工程,要狠抓省里制定的48条意见和强化要素保障的78条措施,以及市里跟进出台的倍增工程实施方案和强化要素服务保障的具体措施落实,同步强化跟踪调度。四要管好用好公共资金,科学合理安排使用财政资金,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多举措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确保把每一笔钱都用在紧要处,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五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坚持放管并重,做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六要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紧盯政府采购、土地和矿产资源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利益和矛盾集中、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领域,不断净化市场交易环境。七要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聚焦民生资金投入,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

  会议强调,政府公职人员清廉用权是本分也是天职,要强化责任,积极作为,推动清廉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压实主体责任,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引导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守好底线。要坚持依法行政,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要提高执行能力,认真贯彻省政府“十个抓落实”的要求,不断巩固拓展市委“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成果,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到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带头把任务抓好、把底线守好,拿工作实效兑现承诺。要扎紧制度“篱笆”,提升监管效能,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建设清廉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行政审批局和原平市政府负责人作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