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法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和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人才工作会议、2021年度市委书记省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全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进会、全国全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城市建设等工作,研究筹备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有关事宜,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做好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围绕建设文化强市目标,深入挖掘忻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抓好文艺精品创作,讲好“忻州故事”,打造德艺双馨、传承有序的文艺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全市文艺工作水平。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和改进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各级文联、作协要创新工作体系,广泛组织动员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文艺工作者投身党的文艺事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开辟了新时代依规治党新境界。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提升我市党内法规工作和规范性文件质量,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更好发挥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批试点机遇,坚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忻州实际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我市被评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这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取得的荣誉,标志着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了全国前列。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平安中国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把平安建设贯穿忻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全面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有效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聚焦当好“首都护城河”,在筑牢政治安全防线、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等方面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等贯通起来,系统学习领会、一体推进落实。要全面开展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评估,查缺补漏、提质增效,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和机制,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展现的好作风,转化成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真正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举措,为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要聚焦深入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在人才政策、招才方式、用才机制以及氛围营造方面创新举措,深入实施已经出台的人才工作计划,持续推进省校合作走深走实,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发挥好系统集成管用的人才措施的作用,用好用活各类人才,不断优化人才服务,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用心用情抓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健全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创造性做好育才、引才、用才工作。

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召开的2021年度市委书记、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精神上来,以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工作,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认真组织开展好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围绕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在抓实基层、夯实基础上投入更多的精力,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以及市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全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进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要科学谋划国资国企发展方向,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要切实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坚持主强辅优、对标挖潜、流程管控、奖罚分明,严控投资规模、严把投资方向、严格投资流程,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倒逼企业练好内功。特别要深入推进污水处理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污水处理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要加强党对国资国企的全面领导,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经济责任有机统一起来,推动国企党建工作全面强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迅速查漏补缺,加大资源整合、阵地建设、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力度,延伸服务触角,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扩面升级,同时在发挥其作用上下功夫,切实筑牢基层政治思想文化阵地,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力助手。要做实特色亮点,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叫得响的特色品牌,努力形成具有忻州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强大精神支持。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汲取广州市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教训,坚决防止城市更新中造成破坏性“建设”问题。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站稳群众立场,把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尊重自然生态环境,尊重历史文化,尊重群众诉求,坚持科学决策,加强审批监管,完善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不断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指出,即将召开的市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市委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各工作组要提高站位、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严守纪律,做实做细各环节工作,进一步完善报告、文件,确保把这次全会开成统一思想、汇聚力量、鼓舞斗志、开创新局面的会议。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对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研究国家和省级层面战略重点和政策取向,认真研究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内涵和外延,把握方向、找准路径,聚焦事关忻州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深入分析研判各项指标的关联性,全力以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展现作为。

会议就当前工作提出要求。要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准备,坚决守住忻州阵地;要持续抓好打击私挖盗采和整治煤矿违规生产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燃气安全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要加强与太原市、雄安新区的对接交流协作,全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要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方案要求,全面落实北京冬奥会赛前和赛期各项治理管控措施,为保障好赛会期间空气质量作出忻州贡献;要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国家考核评估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要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要抓好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