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0-24时,陕西省报告本土病例152例,均在西安市。我市与陕西省相邻,人员交往频繁,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外溢我市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为全面加强陕西省入(返)忻人员排查管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全面加强社区排查管控。各级要对12月4日以来,有西安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和有病例报告但未调整风险等级地市旅居史的入(返)忻人员,立即开展全面排查管控。各单位、社区(村)要发挥网格员作用,结合大数据推送重点人员信息,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要重点做好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出租房等场所的排查工作。对排查到的重点人员要第一时间管控,第一时间核酸检测,并纳入网格化管理,落实“五包一”管控要求。
  二、全面加强“第一落点”排查管控。各级要加强与陕西交界的各环省公路通道公安检查站和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交通场站“第一落点”管控责任,继续严格执行测温、验码、查行程。对有西安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和有病例报告但未调整风险等级地市旅居史的入(返)忻人员,各检查站点要一律予以劝返。各交通场站要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的,在第一落点的核酸检测点进行采样检测,并登记纳入属地管控。
  三、全面加强重点场所排查管控。各级要严格落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责任,市内所有景点、景区等文化旅游场所和酒店、宾馆、民宿等住宿场所要对所有游客、旅客进行测温、验码、查行程。凡14天内有西安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和有病例报告但未调整风险等级地市旅居史的入(返)忻人员,要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的不得进入。同时,要做好登记,第一时间将人员信息报告所在社区(村)。
  四、全面加强学校排查管控。各级要强化各学校主体责任,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忻师生等风险管控人群,发现涉疫重点人员要第一时间报告属地疫情防控办。要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化管理,严格落实师生因病缺勤缺课登记、复课查验制度和晨午晚检工作,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全面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各级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举办50人以上的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六、全面加强“两节”疫情防控。元旦、春节假期,要坚持非必要不出省,尤其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病例轨迹关联地。如确需跨省出行,返忻后,应主动进行一次核酸监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各景点景区、健身房、影剧院、网吧、商贸农贸市场和各类餐饮、娱乐、休闲等聚集性场所,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日常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执行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要求。各养老、救助、儿童福利机构和监所等重点场所要严格实施封闭管理。各学校要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做好“两节”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
  
  忻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